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锐评:以合作“抱团”实现发展抱负
2019-06-17 09:56: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6月13日至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上合组织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深入探讨在当前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人民日报》6月14日)

  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总量占全球20%以上,人口约占全球一半,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区域合作组织之一,面对世界风险和挑战,上合组织坚持走和平与发展的道路,用好对话与合作的金钥匙,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国家发展、区域发展的必然选择。此次峰会,上合组织必将高举“上海精神”的旗帜,心怀共促国家发展、区域发展、世界发展的抱负,切实做好共建“一带一路”、联通基础设施和互补中国经济。

  共建“一带一路”,插上合作发展的“翅膀”。“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既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方案,也为上合组织合作发展插上了“新翅膀”。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成果的不断凸显,共建“一带一路”日益成为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主线。从2017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宣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到2019年中吉两国元首就“一带一路”倡议同《吉尔吉斯共和国2018—2040年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达成共识,“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广泛认同。众人拾柴火焰高,凝聚起共同发展的思想力量,“一带一路”倡议必将在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上结出新硕果。

  联通基础设施,打通合作发展的“穴位”。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是实现上合组织区域经贸发展的关键“穴位”。通过并实施《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2018年2月正式通车的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货运道路将三国间货物陆路运输时间由10天缩短到2天等等成果,都足以说明建立统一高效、互联互通的交通运输网络,是实现上合组织成员国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立足于此,上合组织必将在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等诸多基础设施成果之上,持续完善涵盖公路、铁路和油气管道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将上合组织、“一带一路”倡议等区域合作机制连接起来,进一步夯实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贸合作的基础。

  互补中国经济,激活合作发展的“引擎”。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不仅本身具有强大的后劲和韧劲,而且与其他成员国经济之间也具有极强的互补性。2018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达到了2550亿美元,同比增长17.2%,高于我国整体外贸增速超过7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4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总额超过870亿美元。诸多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都极大地带动了区域性发展,这就是互补性最好的例证。而这种经济领域的互补性,必将为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搭乘中国经济快车提供便利,进而激活成员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再创上合组织合作发展新业绩。

  上合组织因合作而生,因合作而兴,因合作而久。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只有做到合作“抱团”,才能最终实现繁荣发展的抱负。当前,站在上合组织成立18周年的新起点,相信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一定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加强合作对接的“抱团”,共谱区域合作发展的新篇章,最终实现国家发展、区域发展、世界发展的抱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