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子晚报:请把“广告位” 还给中国电影
2019-05-17 09:0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据说世界上最长的路,不是套路,而是戛纳红毯的路。关于中国女星“红毯故意拖延,遭保安驱逐,假装听不懂”的话题,咱们讨论过不止一回吧。戛纳的红毯只有60米,按照常人速度走完大概只需要30秒,但中国女明星常常“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2011年,杨幂首次登上戛纳红毯,在保安多次驱赶下依然没有离场,“坚守红毯”拗造型,被网友封为“淡定姐”。张雨绮走戛纳红毯也曾遭遇尴尬,报道说她被催促两次都占着地毯不走,还被网友戏称为“定毯神针”。还有诸如“李冰冰走戛纳红毯被催促6次”此类尴尬新闻。

  走红毯也是一门技术活,有经验的明星也会出不少“事故”。而今年之所以有造型雷人、举止失当的中国网红组团前来辣眼睛,跟中国人逐渐把戛纳红毯变成一门“好生意”有关。网上一直流传着戛纳的红毯价格,今年戛纳红毯邀请函,更被曝光在中介市场“明码标价”。一张邀请函,一个入场券,最后成了暴发户的谈资和晒在朋友圈的炫耀。

  为何会对戛纳红毯趋之若鹜呢?说白了,为了抢钱。明星们穿的服装,戴的首饰,拿的包包,都会成为媒体焦点,身体就是奢侈品广告位。近年来,随着国内明星把戛纳红毯当成“自家花园”,成功吸引关注度,一些十八线小明星、网红、名媛都以此为出名捷径。

  每年有中国面孔亮相戛纳红毯,但拥有入围金棕榈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还是太少,这每每让中国人遗憾。这次也只有华语独苗《南方车站的聚会》入围,对于主演胡歌亮相红毯,粉丝们很期待了。

  戛纳红毯上的实力派,才会真正被记住。1993年,《霸王别姬》获得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获此殊荣的华语片。当年《霸王别姬》剧组的自信笑容,清新着装,一直被引为典范。主演之一巩俐,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也是第一位担任评委的华人女星。今年,巩俐第18次出席戛纳红毯,健步如飞,被赞气场惊人。不仅在红毯获得清场待遇,官方转播还给了她近三分钟特写。她曾霸气地说:“对于我来说,如果我有十部电影参加比赛的话,我肯定会走十次红毯。但是如果我没有电影参加比赛,我走这么多次的话,可能大家会觉得我脑子有毛病。”

  讲真,戛纳电影节这块60米的红毯,不应该沦为中国娱乐圈怪力乱神的热搜榜,而应该是中国电影的宝贵广告位,多来点用心之作!扬子晚报/扬眼记者张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