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开直升机到校,这作业好疯狂
2019-05-13 09:4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学生家境有差别,学校推行的教育模式,应避免“展示”差别,从而影响到孩子心理。即便有的学生家庭条件优渥,学校也不能过分宣扬,让这种优越性公然凸显

  现在不少孩子的作业都需要家长配合完成,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不过,多半是弄点资料、做个板报,花点耐心和时间而已。

  有的则不然。比如,近日在北京某小学科技节上,某位家长为了完成一项课题作业,直接将直升机开到学校,也因此获奖。

  实力获奖,不服不行。不过,网友跟评区却炸了锅。有的认为,这是在炫富,有的质疑是否取得飞行手续。

  12日,这位家长表示,此举是应校方邀请,完全公益,不是炫富炒作,也办理了手续。而他本人是从事直升机观光、培训的。课题作业是抽签决定的,该家的孩子所在组抽到的是“重力”。

  家长自带设备给孩子们做科普,没问题,但直接将直升机开到学校,“动静”还是有点大。直升机毕竟是稀罕物,引发围观和热议在所难免。

  用脚都能想到,这名学生必然收获羡慕的目光,甚至在学校内被“另眼相待”。从孩子成长角度看,这是好是坏,真不好说。

  当然,开直升机到学校这事,不必苛责家长,倒是校方或许该反思一下。

  报道称,这所学校很注重科技、科学教育。这是好事,但要量力而行。利用家长资源来做科普,让家长来完成超难度的“科普课题作业”,不管现场效果有多好,学校的做法都让人不敢恭维,更不值得提倡。一则这样的作业,难度实在太大,非一般家庭所能及;二则,学校请家长帮这么大的忙,如何还“人情”,难免让其他家长“多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也有一道备受质疑的家庭作业引争议——深圳市南山区某幼儿园要求家长给孩子拍张以“我家的车”为主题的照片装饰班级主题墙。消息传开,有家长认为是在鼓励攀比。好在,教育局随即叫停,并称这是“老师个人所为”。

  学校布置“作业”,拍“家车”照也好,开直升机到学校也罢,无论当事人如何解释,如何“避嫌”,恐怕都很难改变“副作用”:滋生炫耀、攀比风气。

  学生家境有差别,学校推行的教育模式,应避免“展示”差别,从而影响到孩子心理。即便有的学生家庭条件优渥,学校也不能过分宣扬,让这种优越性公然凸显。顾及和关照到每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内心世界,这也是教育公平的题中应有之义。 ZAKER南京评论员 曹玉兵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