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揭开一碰就碎安全帽的“画皮”
2019-04-19 16:2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安全帽可以有品牌、颜色、价格等方面的差异,但遵循国标,遵循良知,遵循规则,是底线

  如果5元一顶的安全帽还不能写尽“无耻”的话,笔者愿意让这篇文章加一把劲。

  这两天,一条“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的视频引起强烈关注。安全帽“红黄”式撞击后,黄色的安全帽立马“黄了”。视频告诉人们,黄色的是工人用的,而红色是领导所使用的。这种安全帽上的“级别差”令人心震颤,但质量低劣的安全帽何以能“普及”,成为工人顶上的一枚“炸弹”,则更引人探究。

  4月17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转发视频并表示: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称,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GB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

  应急管理部的震惊表达出“不能忍”的态度。这是对民间怨言和担忧的正面回应。

  不必讳言,现实之中,安全帽的安全性出了大问题。北京青年报的调查报道表示,市场上安全帽价格相差百倍,有的只卖5元,商家称“没检测报告”——要是有“检测报告”的话,那就奇了。

  在当下,5元能做什么?何况,5元只是卖价,其生产成本更低,如何以极低的成本生产出安全帽来,这让人好奇。显然,“填补”成本的是贪欲、冷酷和无知无畏。

  把安全帽做成易碎品,就好比纸糊房顶,也许并没有直接“谋财害命”,但推人入险境则无疑。由于安全帽不合格,工地工人受到伤害的报道并非个例。

  安全帽可以有品牌、颜色、价格等方面的差异,但遵循国标、遵循良知、遵循规则,是底线。

  利欲熏心、胆大包天不该是安全帽上的“底色”。把劣质安全帽送到工人头上,的确降低了“成本”,令“局部”获益,但由此引发的巨大风险则由一个单位、一个家庭、一个社会来扛。

  是可忍孰不可忍!应该尽快对所有的销售平台、工地进行排查,把问题安全帽剔出去;应该追查相关采购、配置链条上的责任人,搜索其间的灰色地带;应该对生产源头进行有力监管,就监管环节的差池和疏漏进行检讨和弥补……

  展现在网络平台的“碰碰帽”游戏,是一个让人笑不出来的冷笑话。来自一线的工人用这种最原始、最悲凉的形式,揭示了安全帽上的画皮和魅影。这又该让多少人为之羞愤难当?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