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新闻网 :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与时代共前进
2019-04-19 16:2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移动支付、电商购物成为生活习惯到随处可见的“互联网+”场景,从智能生活成为现实到5G、IPv6即将应用……三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网络强国建设稳步前行,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共前进的中国网信事业成绩斐然,并将不断书写新的精彩篇章。

  网信事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会有“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发展,从“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不见面审批”;才会有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用得上”互联网,提速降费让老百姓“用得起”互联网;才会有《网络安全法》的出台,规范行业秩序、净化网络内容。网信事业必须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稳步前行。

  网信事业应当与时代共前进。信息化发展十分迅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这要求网信事业必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适应新时代新需求,与时代共前进。互联网进入中国25年,网民规模从0到超8亿,国家从“网络新人”到“网络大国”再到“网络强国”,离不开网信事业的助力。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网络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到习近平“419”重要讲话指明网信事业发展方向;再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中国网信事业从未停止探索,而是不断完善深入、与时共进。

  网信事业必须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但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没有正确的发展战略,造福人民只是空谈。网信事业能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关键原因就在于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发展、治理互联网,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走出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这说明,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是完全正确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实践指导是科学有力的,我们必须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新时代对网信事业发起了新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网信事业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共前进,必将克服一切困难,取得更加耀眼的成绩。(张艺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