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新闻网:消费扶贫,齐心把瓶颈变为潜力
2019-03-29 11:0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3月2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打好我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这是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过程中,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意见》为江苏脱贫攻坚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

  2019年江苏计划完成60万左右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任务,并实现9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脱贫攻坚走到“最后一公里”,但肩上的担子仍然不轻。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一捐了之”“一送了之”“一派了之”的“短期投资”,而是要给予经济薄弱地区大力支持,从而能让他们“产生效益”。消费扶贫,将需求与供给需要精准对接,才能有效率出利益。

  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托住消费扶贫的底盘。对于经济薄弱地区来说,以产品的质量来托底,消费扶贫也就有了底气。形成持续的消费效应,最终的决定因素还是产品的质量和特色。在消费扶贫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用制度为特色产品的安全和品质保驾护航;另一方面,经济薄弱地区的农户应坚持诚信原则,让特色产品、绿色安全树立良好口碑,为消费扶贫的可持续发展托住底盘,打下基础。

  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拓宽消费扶贫的渠道。一些经济薄弱地区地处偏远、物流成本高相交高,好的农产品也可能出现滞销现象。找到消费扶贫的利益连接点,给经济薄弱地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打通流通梗阻、提升流通效率,让贫困群众的产品有“可销售的渠道”。泰州“邮乐食堂”开启消费扶贫新探索,单位食堂每晚7点前通过平台下单确定次日所需物品,个性化需求则通过微信平台备注,网络助力,消费扶贫的渠道更宽。

  创新发展乡村旅游,盘活消费扶贫的体系。为经济薄弱地区编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规划,将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多的游客就会走入乡村、领略田园风光。发展农家乐和休闲农业观光游,依托自产自种的果蔬资源,开发特色菜品,让游客感受乡村旅游的同时更是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从当地的自然、历史、风俗民情、文化大背景着手,落实到“吃、住、行、游、购、娱”等生活细小环节,让乡村旅游火起来,消费扶贫热起来,将经济薄弱地区优质资源变现。

  消费扶贫将爱心行为、慈善行为与经济行为、消费行为有机结合。换个视角来看,消费扶贫也为每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了一个机会。立竿见影的消费扶贫,在兼顾市场的同时,也可激发大家的社会责任感。整合社会力量,发挥制度优势,把经济薄弱地区的瓶颈变为潜力,我们勇挑重担,形成合力,定能打赢江苏的脱贫攻坚战。(宁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