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哭追妈妈”是摆拍的,你信吗?
2019-02-18 11:1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从“苦情”视频或照片里看到空白点和自身的责任,才能找准奋斗的目标,才能与民意合拍

  留守姐妹一路狂追哭瘫倒地大喊“妈妈别走”,这段视频居然是摆拍的?昨天,来自贵州榕江计划乡领导的这一“认定”,引来争议。

  这段视频,是从15日开始刷屏的。

  视频反映的内容是:贵州省榕江县某村的一对夫妻又要离乡打工去了,女儿舍不得母亲一路追赶。小女孩死死地拽住妈妈不放,嚎啕大哭,撕心裂肺地喊:“妈妈别走!”妈妈不得不解释:“我们要打工挣钱,你们和老师一起回去。”看到爷爷奶奶和老师把小姐妹拦了下来,父母才放心离开。

  这段视频就是一枚“催泪弹”,让无数网友唏嘘不已。很多网友表示,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心都被哭裂了”,一位网友的发言击中了无数人的内心。

  众多网友都没看出是“摆拍”,乡领导火眼金睛,认定这是“演”的,也就引人追问。而且,有关领导还表示,“教师”系拍摄者女友扮演。

  看来,乡领导不仅一眼看出“不真实”,还掌握了“演员表”。

  不过,女子黎平人否认炒作,称志愿陪伴留守儿童。

  看上去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难以辨析,实际上,这事很好调查清楚。如果该女子不是志愿者,那问题就很清楚了。

  其实,百思不得其解,这种事有什么好炒作的?没必要啊。对于离乡背井的人来说,出现这样的镜头,再正常不过了。

  倒是视频中小女孩的撕心裂肺是很难装出来的。当地有必要进一步了解清楚。

  而延伸开来说,作为基层干部,当常思百姓疾苦,当懂得群众的喜怒哀乐。

  不知道为什么,在某些地方,基层干部似乎特别介意来自网友的“苦情”表达。好像这种“凄凄惨惨戚戚”的情节会给地方抹黑似的。这就太敏感了。

  “故乡只剩冬天”,与其说这样的叹息有些夸张,不如说真切揭示了团聚之难、分离之痛。

  “哭追”一幕,折射的是进城务工的不易、留守儿童的欠佳处境。如何改善民生、化解愁苦,特别是如何把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精准到每一个个体身上,是为官者应该深思的问题。

  多一些推己及人的理解与关切,少一些“和我没关系”的漠视与延宕,才能从情感上和群众“打成一片”。从“苦情”视频或照片里看到空白点和自身的责任,才能找准奋斗的目标,才能与民意合拍。

  冰花男孩的照片引发全国性的关注就是一例。要是当地不由分说地“辟谣”或者来一句:这是摆拍,还可能有后来的那些暖流注入吗?

  27号甩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