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打造精品农业,促进乡村振兴
2019-01-11 11:1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金根

  精品农业不仅以其产品的品质优良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具有较强竞争力,而且成为市场上的珍品或稀有品。

  2018苏州大米十大价值品牌前天新鲜出炉。这些苏州品牌大米收获的不仅是证书、口碑,而且还有实实在在的市场竞争力以及品牌附加值。可以说,这是苏州致力打造精品农业的一个缩影。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蓝图中,“产业兴旺”既是其中的关键词,也是需要重点突破的难点。结合苏州农业的特点来看,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打造精品农业,走质量兴农之路,无疑是促进苏州乡村振兴的一个有力抓手。

  精品农业既要求高品质、高科技、高附加值,同时还有追求高市场竞争力、高价格、高收益的特点。后三个特点,是精品农业的市场特点,也是其生命力所在。精品农业不仅以其产品的品质优良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具有较强竞争力,而且成为市场上的珍品或稀有品。放眼当前国内农产品市场,大宗农产品的价格越来越趋于稳定,但一些农产品中的精品的价格却令人咂舌,比如一个苹果100多元,一个鲜桃40多元,一个大樱桃达8元,等等。很显然,如果不及时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那么就会导致农民增产不增收、挫伤农民生产积极性的严重后果。

  精耕细作的传统习惯,是苏州打造精品农业历史优势;不断深化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形成苏州打造精品农业现实优势。资料显示,近年来,苏州大力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高标准田园小综合体示范基地50个、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40至50个、美丽生态牧场示范基地15个。现代农业园区日益成为苏州精品农业的现实载体,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农业园区6个、省级农业产业园9个、市级农业园区41个,农业园区面积超过120万亩。与此同时,“互联网+农业”的新样式不断涌现,全市创建省级农业信息化示范单位11个,认定市级“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型示范基地(企业)21个,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占比达25.6%。

  生态绿色是精品农业必须具备的底色,标准化、品牌化则是精品农业必须具备的标配。为此,市政府一方面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州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生态畜牧业建设的意见》《苏州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意见》等等政策文件,为苏州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优质稻米、阳澄湖和太湖大闸蟹、苏太猪、湖羊、水八仙、碧螺春茶、枇杷杨梅等苏州特色品牌。同时通过制定和实施《苏州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意见》等,示范引导百万亩优质水稻生产企业高标准建设“苏州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基地,全方位推进“苏州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2018年,全市新增绿色食品、有机食品161个,累计“三品”企业400家左右,拥有农产品商标约20000件。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