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处理骂人书记,通报为啥迟到
2019-01-04 17:0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3日,河南项城市纪委监察委就“镇党委书记酒后辱骂来访群众”一事发布通报称,涉事书记张德志违反规定,于工作日午间受邀饮酒,席间与他人发生口角,饭后在办公室又与该当事人发生争吵并辱骂,经项城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免职处理。

  2018年12月29日,群众将此事举报到了项城市纪委监察委,于是纪委组成核查组进行了查处,元月1日做出了处分决定,3日对外通报。从时间点看,当地纪委反应速度是不慢的,有举报就查,查出来就罚,貌似还在元旦假期加班了。

  不过,看上去十分紧凑的几个时间点,内里还有玄机。1日处罚决定已下,却悄无声息。反而是“骂人视频”1日被公开于网络,2日媒体去采访,才等来了3日的对外通报。这里面有没有因果关联,咱们也不好随意揣摩。可实在不明白,元旦都加班了,为什么处罚通报却还要等两天,莫非还要让通报补休假期?

  不及时通报,有几种可能。要么就是没把这件事的恶劣影响当回事,说不定还沾沾自喜于处理速度。但这是小事吗?当然不是。堂而皇之在工作日中午吃请饮酒,公然违背八项规定;酒后失德,辱骂殴打群众,更是错上加错。书记被免职,难道不需要向公众交代?对被骂被打的群众,难道不需要及时道歉?

  要么就是觉得此事不体面,不想惊动舆论,不想把事态闹大。这种可能性并非没有,危机公关有一种就是拖字诀。如果没有视频上网,也许这个目的很可能就达到了。

  及时公布处罚决定,会不会让网友手下留情不公开视频?不一定。但是,至少可以从被动应对变成主动应对,对政府形象而言,主动纠错,不诿过,不卸责,才是加分项。更何况,第一时间公开调查结果和处分决定既是义务,也是调查处理的步骤和环节。最后想提醒一句,免职不是处分,撤职才是。处分也不是句号。教养如此让人吃惊,又是如何成为该镇一把手的?这些问题更值得追问,否则,如何能保证敢如此公然辱骂群众的官员只有一个张德志呢?(马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