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既要“信用评定”也要“信用变现”
2018-12-28 17:1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孙维国

  日前,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药品经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根据本年度药品经营企业的评定结果,崇川区市场监管局对守法经营、诚信度高的企业,将给予大力宣传、表扬,减少下一年度的日常监管频次、药品抽检批次;对诚信等级低的企业将给予警示和提醒,促其自纠。(12月27日《南通日报》)

  开展药品经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目的是为了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构建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药品市场环境。从这个意义而言,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需要有相应的奖惩措施。

  具体而言,对违法失信企业进行信用约束和惩戒,让失信企业付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代价,不仅强力震慑失信企业,让失信企业“长记性”;也对其他企业产生“失信就要付出代价”的“蝴蝶效应”,警醒后来者汲取教训,勿蹈覆辙。

  与此同时,要对诚信企业进行奖励,使诚信企业获得“信用变现”带来的益处。所谓“信用变现”,就是企业信用优劣与否,与企业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完全体现到企业日常经营的方方面面。比如,企业信用优良,不但受到宣传、表扬,还能减少下一年度的日常监管频次、药品抽检批次,也能在投融资、项目招标、政府采购、荣誉授予等各领域“畅通无阻”。反之,失信企业就处处受限乃至寸步难行,受到“联合惩戒”,这样,信用的优劣就会真正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关乎企业的利益,其现实价值就能得到体现。

  这就是“信用变现”,企业能真切感受到“信用变现”的现实价值,事关企业发展,事事处处能够感受到,而非仅仅停留在“字面上”。“信用变现”既要让企业切实体会到,守信在经营中所带来的益处和收获,也要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失信所带来的种种限制和代价。

  随着社会诚信建设的不断推进,信用社会的大环境将逐步形成,不论是个人信用,还是企业信用,都是信用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故而,对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将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对于每一个市场主体而言,信用优劣将关乎企业发展,乃至生死存亡。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