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乡村振兴要靠更多龙头企业带动
2018-12-25 17:0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 望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促进和提优农业龙头企业,增强产业品牌影响力,苏州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要产业振兴,龙头企业发挥的带头作用无可替代。近日,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通知,递补了148家重点龙头企业,苏州欧福蛋业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目前,苏州拥有319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带动250万户农户一起奔小康。

  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对于一个地方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像吴江震泽的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成为中国“十大丝绸品牌”,而且带动了震泽的蚕桑产业的发展,顺带让相关的旅游服务业也得到了提升。此次进入“递补”名单的苏州欧福蛋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苏州农业龙头企业的一个代表,公司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和“公司+蛋商”模式,拓展了养殖基地和市场份额。

  推进乡村振兴,苏州明确提出了要加快提质增效,农业现代化水平要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实现这个目标,就要进一步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尤其要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科学引导和推进龙头企业再上新水平,不断增强苏州农产品的美誉度和竞争优势。

  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首先要整合资源、增强品牌的影响力。苏州农业优秀品牌众多,可谓“遍地开花”,整合包装这些优质品牌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缩小与国内第一流企业的差距,让龙头企业更好发挥带动作用,推进苏州农业产业化的进程。

  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要落实好相关的扶持政策,进一步释放其“红利”。苏州不久前召开的全市乡村振兴领导工作小组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由此来助推目标落实,其中围绕提质增效,推动产业更兴旺,就有不少新的政策要加紧落地。当下,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就要用好这些政策,提升企业在更大范围的“龙头”地位。

  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还要突出创新驱动,探索农业产业化的新路径。农业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更多还需要提升企业构架内的管理水平,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的共同体。不可否认,无论是改造和提优传统龙头企业,还是增强产业品牌影响力,苏州的龙头企业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像新品开发、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金量和附加值与优化合作模式等,都需要突破固有思维,不断提升苏州地产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