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大笑三声送我上路”何以震撼人心
2018-12-25 17:0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生离死别,总是让人感到无尽的悲戚,而计教授的这封信,却难能可贵地带给人一种积极的处世态度

  “大笑三声, 送我上路”。昨天,这句话让很多人笑了,也让很多人哭了。无他,这句表现出超然生死观的话,直击了我们的内心深处。

  这是南大教授计秋枫写的临终致谢信中的一句话。如你所知,计教授在世时,就是一个乐观通达、善良包容的人。他写下的这封信,以及信中的这句话,并不让人意外。

  有没有觉得,这句话,很有点庄子鼓盆而歌的意味?

  有没有觉得,这句话,充分表现出一个知识分子的豁达与善意?

  在我们看来,这正是计教授的这封信引发网友强烈共鸣的核心原因。

  洒脱豁达的“临终致谢信”,是计秋枫教授在病危时,一个字一个字在手机上敲出来的。“到了那边,立刻去找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恭候着我这边的知己好友过来,以掼蛋为主,辅之以谈经论道。”这句话催泪,也催生很多别样的感受。

  这是除了豁达乐观之外,更能走心的因素: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保持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风骨,应有的洒脱。

  这封信让无数人自愿刷屏,它集中表达了一个图书馆长对于生命的敬畏,对于人生的敬畏,对于“同路人”的怜惜。

  从时间上而言,生命是有限的、局促的,但是从精神上说,生命是无限的、不断发生改变的。

  生离死别,总是让人感到无尽的悲戚,而计教授的这封信,却难能可贵地带给人一种积极的处世态度。

  往事不可追,但前途值得期待。生与死的界限,今天与明天的分野,远不是我们眼前的观感所能决定的。那份超越生死的祝福与敬畏,总是能从内心的最深处给人以无尽的力量。

  “为人师,他做到了”,来自同事的这样的评价,无疑是真实可信的,但是计教授的这封信,带给人的力量,却又有着更多的契机。做好一个老师应有的样子,不难,难的是,在生命的尽头,带给人无穷的想象力。

  在生涯的另一头,都能保持掼蛋一样的热情,这已经是一种从容的想象和期望。

  作为大学教授,生离死别也能营造出别样的积极氛围,也能提振我们内心所有的努力之意,真的不容易。这不是一种造作的情感,而是看透境遇的一种自信和不弃。何况,这封信的语言,没有任何端着的意思,而是直抒胸臆,直指人性,直显坦荡。

  感谢计教授,感谢他留给我们的这封信。这封信,是写给有数的一些人,但实际上是写给所有热爱生活的人。而这样的“教喻”模式是值得所有的学者和专家共勉的。源于此,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位厚道的教授。谢谢您!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