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新时代需要涌现更多的改革先锋
2018-12-20 13:5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大会表彰了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向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其中,令苏州人自豪的是,“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王大珩、“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秦振华、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程开甲等苏州籍改革先锋获表彰。

  向时代致敬,向改革先锋致敬。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改革的精神一脉相承,

  开放的步伐一往无前。40年的改革开放,将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写在广袤大地上,中华民族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一代代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让不可能成为可能。40年中,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涌现出来,他们不仅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推动者。一长串名字,背后是一个个励志奋进的故事,读懂他们,才能更好理解改革开放的精神是什么,才能更深刻感悟改革开放40年传奇是如何奋斗而来的。

  时代需要闯将,改革需要先锋。1992年的张家港,只是长江边上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但是,张家港人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张家港速度”。用当年担任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当时的话,“我们把自己推上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境地,没有一点后路了”“我把‘官帽子’拎在手上,奋不顾身往前冲,带领市委工作班子和全市人民,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

  可以说,在苏州,从“张家港精神”到“昆山之路”再到“园区经验”,无一不是“拼闯”的结果,无一不是敢为人先的探索,正是这种敢闯敢试的精神为苏州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40年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改革开放无止境,未来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无论是破障除弊的奋勇突进,还是转型升级的奋力一跃,新时代呼唤更多的改革先锋。对于苏州而言,推进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都需要大力弘扬改革精神,需要更多改革先锋涌现并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用更多制度变革释放出人的活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改革先锋是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他们的背后站立的是亿万中国人民。新时代创造更大业绩,需要激发更多人干事创业的激情,需要让改革精神代际传承并内化为每一个有志者奋勇搏击的内生动力。如今,全国各地包括苏州都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允许干部试错,鼓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更是迎来了政策利好。有制度撑腰,能够吃到“定心丸”,相信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企业群众,都更有条件主动作为、抢抓先机、勇立潮头。(杨仲)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