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从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
2018-12-17 17: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根生

  有网民感叹:这个“中国一分钟”看哭我。今日中国,一分钟内意味着“复兴号前进5833米,移动支付3.79亿元,7.6万件快递被收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回望40年的沧桑巨变,展现新时代的勃勃生机。每个“一分钟”,都凝聚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

  40年时光飞越,古都南京旧貌换新颜。历经改革开放,南京经历了怎样的新生?有组数据也令人秒增自豪和底气:南京港港口吞吐量1978年为2974万吨,2017年为2.42亿吨;2005年地铁开通时每天15万人次,现在每天接近100万人次;2016年,南京成为全国第11个GDP过万亿城市,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71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8%增速。改革开放40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已翻了330多倍。

  南京主政者有言:我们要从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想改革、敢改革、能改革的精气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动改革,以思想再解放推动改革再出发。确实,回望“中国奇迹”“南京奇迹”,不是为了陶醉于过去,而是汇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力量更好地前行。不日新者必日退。唯不断改革者进,唯不断创新者强,唯不断改革创新者胜。

  从40年改革开放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就要保持那股敢为人先的勇气。40年前,小岗村“大包干”如同惊雷冲破思想桎梏,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大幕,开创了改革先河。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就是干不曾干过的事,是以立促破,在探索调整中实现目标。今日推进改革,“低垂的果子”早已被摘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凡事非等上头“一声令下”再做,难免贻误最佳改革时机,陷发展于僵局。先行先试、敢为人先、以立促破,才能创造更多“南京探索”。

  从40年改革开放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就要在勇于直面问题中破解难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命题。改革往往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南京是省会城市,是大战区指挥机关所在地、省级机关所在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密集地、中央派驻机构和企业集中地,不同社会主体有着不同诉求和问题。这些都决定了在发展过程中,南京改革层次更深,牵涉面更广,潜在问题也会更多。勇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难题,才能“一子落,满盘活”,“改革再出发”就能再创新辉煌。

  从40年改革开放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就要以持续奋斗赢得更大幸福。回望改革开放40年,留在记忆里的不只是节节攀升的数字,更有一个个写满希望梦想的人生故事。改革开放40年是国家生命力迸发的40年,也是个人创造能力极大激发的40年。改革开放的40年,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最根本的实惠归于人,最强大的动力依靠人。“幸福是奋斗来的”。新时代又给了我们新希望,持续奋斗才能创造未来,赢得更大幸福。志行千里者,不中道而辍足。40年大潮激荡,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人人努力奋斗,“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定能由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