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责令厅长辞职,严厉问责得人心
2018-12-06 16:1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取消加权赋分,恢复原始得分,责令教育厅长辞去职务……

  12月5日下午,浙江高考英语加权赋分事件调查结果公布,这些重磅决定,彰显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鲜明态度,令人点赞(详见今日快报A7版)。正如浙江日报评论员当日所评:这一快速行动和有效处置,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维护高考公平性、维护党和政府公信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决心和担当。

  这起事件,从令人侧目,到令人欣慰,其间的教训,值得吸取。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任何涉及高招的举措,都应该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不可任性而为,以公平之名行不公平之实。不论是谁,只要挑战教育公平、损害高考公正,就必须受到严厉问责。教育厅长被“责令辞去职务”,在近年来并不多见。凸显拨乱反正的决心。

  浙江日报评论员在题为《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的文章中表示:此次加权赋分决策依据不充分、决策程序不合规、赋分规则不科学。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加权赋分本就是不规范不科学的产物,导致了赋分结果的不公正、不合理,导致不同考生的赋分差异,甚至导致部分高分考生获得的赋分反而递减,进而对高考公正造成伤害。

  有关方面的决策之失,源于对教育公平的“失敬”。表面上看起来,加权赋分是“为了大家好”,但是以违背民意、破坏规则为前提的“新政”,归根结底并不是“为了大家好”。如果任由这种“新政”延续,必将制造更多的无序甚至混乱,损害所有人的利益。及时叫停,及时问责,是为公共利益负责。

  “不是我的分数多一分不要”,群众的态度很实在,相比之下,某些身居要位的教育官员居然没有“不该有的分数一分也不能加”的意识,真是可叹。

  每一场高考都牵动着无数家庭的敏感神经。唯有高考公正,才能让考生和家长安然。梦想写在考卷上,也写在人心里。人们并不需要那种复杂化的“调整”,那种既简单又公平公开的“算法”最受欢迎。闭门造车不问人心的决策,只会弄巧成拙、贻笑大方。

  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已就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情况发致歉信,信中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吸纳基层学校和广大师生、家长的意见建议……”之语,这是对盲目决策的反思。而该有的反思显然不止于此。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