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施工方为啥敢把巡查当耳旁风
2018-12-05 18:19: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襄阳市长突查工地,怒斥施工方“把巡查都当耳旁风”。

  怎样的耳旁风呢?襄城骧龙国际项目因为抑尘措施不到位、大面积黄土及物料裸露等问题,曾连续三次被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责令整改,结果市长带队到工地一看,施工方不仅没有整改,还新出现了露天电焊作业、现场搅拌混凝土等违规行为。让人顿时有违规者“更上一层楼”的感觉。

  市长不打招呼,“突然袭击”,让问题暴露在眼前。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而不论是市长查,还是专家看,工地都在违着规。这让人惊诧、担忧。

  最终压垮“工地狂人”的,是市长的怒火——他当即要求,相关部门要对项目施工方进行严肃处理,将其纳入建设领域“黑名单”一年,市政府督查室要跟踪督办,绝不姑息。

  问题是,这难道不是有关部门早就该做的事吗?

  该不该罚,该怎么罚,有一套规则。市长来与不来,火与不火,规则都应该明朗,执法者都应该硬气。用“黑名单”摁住施工方的,本应是有关部门。

  换句话说,正是因为部门执法人员的延宕,才导致工地一再违令,才触发了市长的愤怒。

  当然,这也是好事。假如我们看到,市长到得工地,发现一派文明祥和,满意而归,而背后却“小动作”不断,那更让人不安。

  从这个角度看,市长也应该批评有关部门。难道在执法的问题上,还要市长教你1+1吗?

  显然,正是约束的力量很轻软,施工方才会把巡查当成耳旁风。要是巡查和处置刮起风暴,提高违规成本,甚至令违规者伤筋动骨,前途灰暗——比如说被逐出,谁还敢把巡查当成耳旁风?

  其实,“耳旁风现象”也是老问题。

  耳旁风现象频发,说明在执法决心和力度上让违规者占了便宜、钻了空子。整改令如果没有“利齿”相随,那么重复下达责令整改要求,等于监督或执法者“示弱”。早就该反思一番了。市长的示范告诉我们,对老油条“出手”要狠,“点穴”要准。违规者根本就不怕你责令整改,还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只会白耽误工夫。

  与此同时,施工方“只争朝夕”,只为赶工期。这可能是出于利益考量,自我“加压”,但也有可能是受到有关方面催促。在一些地方,不是常有“提前竣工”的爱好吗?

  如果是后一个“可能”,那也该好好反思一下。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