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建设创新名城,重在培育“三高”
2018-12-03 13: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平

  据本报消息,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江苏省2018年第三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公示名单,我市694家企业入选。在此前的两批公示中,我市已有895家企业通过公示。年底前,国家还将公布第四批高新技术企业拟认定名单。预计今年全市将净增高企1000家以上,高企总数增长超过50%以上,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一个地方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今年初我市召开的创新名城建设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名企倍增工程,力争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50%,到2020年达到4000家以上;对进入省、市高企培育库的企业,分别给予一定奖励,对获得认定的再行奖励。现在看来,年初提出的这一目标完全有把握实现。这是相关部门、园区和企业共同努力的成果,值得充分肯定。

  南京建设创新名城,一个很重要的支撑性抓手是要在培育“三高”(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新跨越。单就培育“高企”而言,应该说我市正处于加速跑的起步阶段。对照市委市政府对标找差的要求,我市高企发展的水平和质量,不仅与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城市不在一个量级,与省内的苏州比也有明显差距。成绩面前,我们更应保持清醒头脑,力戒小富即安。

  培育“三高”,政府要有作为,企业同样也要有追求。政府的作为,主要体现在制定政策、创造环境、提供激励和传递导向上;企业的追求,主要体现在强化人才引领、加大技术研发、推动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实力上。事实证明,政府和企业如果配合默契、行动合拍,相关产业政策就能顺利实施,园区建设、企业发展就能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抓紧培育“三高”,关键是政企双方形成高度共识、采取一致行动。

  去年以来,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市发布《加快推进全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的意见》,提出构建“4+4+1”主导产业体系,整合设立15个高新园区。今年以来,以建设创新名城为引领,又出台了一系列培育和扶持高企和园区发展的政策举措。一年来,全市企业和园区积极响应上述政策举措,主动转变思路、对接政策,实实在在尝到了优化升级、创新发展的甜头,一年之内又有上千家企业跻身高新技术企业之列。这个好势头应当继续保持下去。

  培育“三高”,既要追求数量,又要追求质量;既要追求“三高”之名,又要赢得“三高”之实。现在,国内许多地方对“三高”企业和园区都有一系列税费减免和相关奖励政策,各项政策的叠加会对企业形成相当大的吸引力。为了“求名”,少数企业可能会在形式要件上过多花功夫、促达标,从而忽略练内功、提质效。这样做,无疑背离了政策的初衷。以对标找差意识抓紧培育“三高”,也要持续强化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防止产生重名轻实、以名害实、名不副实等不良倾向,让培育“三高”真正成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强劲动力,持续推动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