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时评:对待动物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2018-11-23 17:32: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原题:给牛注水,对牛弹琴,对待动物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文/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高桥村的一处屠宰点,一些待宰的黄牛被拴在一个围栏上从鼻子内注水,以此达到增重的目的。被注水的牛疼痛难忍,眼含泪水,跪倒在地。

  对牛注水不只是如何对待动物的问题,更是涉及食品安全。此次调查还发现,这个屠宰点不仅给牛注水,还违规使用生石灰浸泡牛肚。这些违规违法行为当然需要监管和依法严惩,不过,即使是从“唯利是图”的角度来看,这些无知的屠宰场也只能图小利,发不了大财。

  作坊老板说给牛注水“不痛苦”,这就有点睁眼说瞎话了,对一头牛注水100多斤,能不痛苦吗?老板当然也明白,但是,牛反正是要宰杀的,是否痛苦结果还不是都一样——这也是一些人对待动物的态度。这个态度成了很多虐待行为的源头。

  动物被宰杀当然都是供人消费的,但如何宰杀却有很大的区别。我国古人早就说了,不忍心牛羊在宰杀时觳觫而远离庖厨。现代研究表明,待宰杀的牛、羊、猪等,身体陷于恐惧的应急状态,身体颤栗,体内会大量分泌多种应激激素,如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糖皮质激素、血管紧张素和抗利尿激素等。这些激素主要作用在于收缩血管,兴奋心肌,保持体内水分,提高代谢效率。

  多种应激激素的增多,导致宰杀后动物肌肉的无氧酵解速率大大加快,PH值迅速下降,肉质快速酸化形成PSE肉(Pale苍白、Soft柔软、Exude渗出),肉色苍白,保水性差,滴水多,松软易碎且嫩度降低,既不好吃,也影响口感。再加上对牛注水的虐待,更加剧了动物的恐惧和痛苦,在这种状况下,尽管增加了牛的一些重量,但由于肉质和口感的低劣,必然让消费者远离这样的肉,老板的发财梦随后就会破灭。

  相反的,中国有个成语叫“对牛弹琴”,这个典故一度被视为笑话。但是现代畜牧饲养的研究表明,对牛弹琴可以减缓牛对各种不利环境因素的应激反应,使其情绪稳定,增加食欲和食量,激活乳腺,泌乳加快,下乳顺畅,提高产奶量。尤其是在挤奶的时候,如果奶牛情绪暴躁,相互拥挤、踩踏,套杯时又不配合挤奶员,会影响产奶量。

  大量的研究都得出了相似的结论,良好的音乐通过共振、共鸣、感染、感化等效应作用于动物,不论它们懂不懂音乐,都可提高产量和提高生产性能,并有助于健康。而且,在中国甘肃河西走廊的裕固族还有一种专门唱给牛羊马听的民歌,就是要让牛羊马处于一种祥和舒适的状态,有利于它们的生长和产奶。

  让动物提供给人更好的消费产品,其实是从动物解放,到动物权利,再上升到动物福利的一种科学依据,也是获得多数人认同的基础。动物福利是美国人休斯(Hughes)于1976年提出的,核心概念是,人类可以利用动物,但是,要让动物,如农场饲养中的动物与其环境协调一致,使其具有精神和生理完全健康的状态,要让动物享受生理福利和心理福利。合理地宰杀动物会减轻其心理压力,也是拥有心理福利的体现。

  给牛注水和对牛弹琴,从一正一反两个方面反映了人对动物的态度。这两种相差十万八千里的做法,不仅是在道德伦理上互相抵触,更是被科学印证了的巨大差别。即便做不到对牛弹琴,也不能虐待牛。这不仅是基于动物福利的要求,也是符合经济学的要求。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