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酒店“一布擦到底”,切莫走个过场
2018-11-19 15:0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肖路

  规章制度在操作中可能会遭遇员工的执行走样,但最关键的还是企业意愿,是不是想管、真管。如果企业重视,对员工的管理就是严格的,哪些是行业的底线必定会三令五申强调,甚至在绩效考核上会想办法尽可能规避这个执行漏洞。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上传了一段暗访视频,曝光了14家顶级酒店里面的卫生情况。清洁人员用脏浴巾擦拭漱口杯,用同一块抹布擦拭地板、窗台、马桶、杯子,直观而刺目的视频呈现一下子点燃了公众舆论。不菲的价格同样没有换来消费的放心!网友们从震惊到愤怒再到无语。

  针对这个问题,文化和旅游部门及时回应表示高度重视,对涉事酒店进行排查,并责成五省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这是管理者应有的态度,但问题是,这14家酒店是不是只是冰山一角?“一布擦到底”到底是不是行业的潜规则?旅业客房清洁卫生操作规程都有,但为什么成为一纸空文?监管又如何能保证这些问题真能杜绝呢?

  有图有真相,这些被曝光的酒店难辞其咎,所以监管有了抓手,怎么调查、怎么归责、怎么处理,都相对容易。监管部门也应该趁着这个风口用铁腕来杀一儆百。但常态的监管呢,对其他酒店类似问题的监管呢?老实说,酒店“一布擦到底”也不是第一次被曝光,甚至被业内人士视为行业潜规则,原因就在于,这些违规行为很隐蔽,表面的卫生与背后的不卫生,几乎肉眼看不出,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这是监督的盲点和痛点,这恰恰也是行业肆无忌惮的底气。

  根本上,原因还是出在企业自身。规章制度在操作中可能会遭遇员工的执行走样,但最关键的还是企业意愿,是不是想管、真管。如果企业重视,对员工的管理就是严格的,哪些是行业的底线必定会三令五申强调,甚至在绩效考核上会想办法尽可能规避这个执行漏洞。所以,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些能成为行业潜规则部分程度也有企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责任。

  无论是出于管理高效,还是成本节约的考虑,反正企业装聋作哑或不当回事是能从中受益的。那显然,最能奏效的只能还是倒逼企业的责任了,通过更有力的监管让企业产生内心触动,让他们真正重视这些事情。增加抽查送检的频次,一经发现严惩不贷,曝光、上黑榜、关联诚信档案、降级、甚至停业整顿,不妨把这些措施组合起来试试,看看企业管理还会不会走过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