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开放程度决定创新高度
2018-11-15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日前举行的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国际合作大会上,市领导强调指出,创新国际化是共赢未来的必然逻辑。南京将努力做到“资源配置更国际、人才引领更国际、产业转化更国际、资本支持更国际、城市发展更国际”,加快开放融通步伐,拓展互利合作空间,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驱动发展、共赢未来。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创新的要求——“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融入国家和全球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名城。

  诺奖得主安德烈海姆、诺奖得主康斯坦丁,带着团队在南京组建了石墨烯研究院,石墨烯技术产业化已取得重要突破;德国国家微系统传感器研究院在江宁开发区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引进了7个项目,填补了国际上微机电系统单晶硅传感器空白;挪威科技大学在南京组建了劳德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已有两个项目进入临床试验,预计3年内可实现产业化……南京188家新型研发机构中,三分之一有国际化团队参与。“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已在南京彰显非凡气象。

  诺奖集群现象引人关注。2018年诺奖得主格雷戈里温特,来自英国剑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是该实验室第13位诺奖得主;2018年诺奖得主阿瑟阿什金开创性贡献是在美国贝尔实验室完成的,这个实验室已15人9次获奖;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已有29位诺奖得主。诺奖集群有诸多原因,“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则是最重要原因之一。开放程度决定了创新高度,集大成者成大器。

  以更积极姿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就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勇于差异化改革。开放背后是改革。如何真正形成有利于推动创新的动力机制,如何培育南京科技创新的“高峰”,如何更好地对接和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如何更好地嵌入全球创新网络,如何构筑比较优势和全球影响力……都是建设创新名城必答题。“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勇于差异化改革,应成为自觉行动。

  以更积极姿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就要善于系统思维。“低小散”(技术含量低、规模小、分布散)是科技创新通病。病根在于“单打独斗”,关起门来搞创新。以组建新型研发机构为突破口,联合全球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用市场化办法、国际化方式,共同转化科技成果、孵化科技企业,促进一流技术向现代产业迈进,才能跳出“低小散”困局。方方面面都要主动融入创新系统,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以更积极姿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就要坚持“坚持五湖四海聚英才、不拘一格用贤才”。有种思维习惯也该终结了,即“离了谁地球都照转”。就科研领域而言,有无某个杰出人物及其团队,“转”得精彩程度肯定大不相同。试想,新中国科技史上怎能没有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摒弃“离了谁地球照转”心态,倾情增强人才与地方黏度,“合作创新的重要枢纽、融通世界的开放高地”才能有足够人才支撑。(吴云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