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见义勇为新市民,更有榜样力量
2018-11-15 09:2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1月14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第九届苏宁环球杯“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典礼(详见今日快报A7版)。此次颁奖表现出两大亮点:先进个人和群体,均出自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事迹,多为“身边小事”。

  江苏评出见义勇为新市民并重奖,意义不凡。外来务工人员为江苏作出的贡献一目了然,他们中的道德楷模,更是在精神层面感染了我们,理应把他们请到台上。同时,礼赞英雄是弘扬正能量,如何弘扬,方式多多。身边的平民英雄看得见、学得到,对民间来说,更具有说服力,更具榜样力量。

  无论是拦腰抱住飞跑的小偷,还是勇斗持刀歹徒,或是勇救落水老人……这些受到褒奖的事迹都展现出“日常”的语境——他们所处的环境,所遭遇的情形,都可能是我们每一个人所处所遭遇的。他们如何想,如何做,如何面对社会评价,对我们来说,也就多了几分学习借鉴的价值。

  假如在办公室和小偷狭路相逢,你如何做?假如在街上,目睹行人晕倒,你如何做?假如在公交车上,你看见有人抢夺司机的方向盘,你又如何做?可以说,对前述“身边小事”的解读,与前述平民英雄的隔空“对话”,能够帮助人们找准定位、接受启发同时树立弘扬正气与美德的信心。

  要知道,轰轰烈烈的英雄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但是我们谁都可以成为平民英雄、市井好人。日常生活之中,总有人要么觉得自己“没资格”见义勇为,要么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甚至还觉得见义勇为是“个人出风头”。这类意识,有“修缮”的必要。一个进步中的社会,需要众人用力向前、向善。激浊扬清,扶正驱邪,是所有人的责任和义务。既要消除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意识,也要改变胆小怕事的心态。

  正如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在颁奖典礼上所说:要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完善相关法律规范制度,为全社会注入信心、力量和勇气,鼓励大家回归初心,让救人于危难中的见义勇为行为,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亮色和追寻的坐标。要掀起礼赞英雄的学习热潮,学习他们的英雄气概、奉献精神、崇高品德和光明力量。

  光明力量可以“接力”,人心善意可以凝聚。致敬与共鸣,让一场典礼带来的深远影响,澎湃不息。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