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让创新驱动引领南通高质量发展
2018-09-20 17:3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刘 洪

  近日,从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出喜讯,他们自主创新成果再次赢得大单,连续中标国家电网输变电项目2018年第八次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采购、 第八次变电设备(含电缆)招标采购和国家电网2018年山东-河北环网工程(临沂-石家庄段)1000kV线路工程项目及中节能阳江南鹏岛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中标金额总计约8.08亿元。(9月19日《南通日报》)

  中天科技是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海缆及高端线缆制造商之一,在高场强绝缘恢复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行业前列。这则消息告诉我们,创新就是革命性的技术进步,能够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这样的创新成果越多,城市竞争力就越强,财富就会向这里聚拢,就越能提升城市持续发展的能力。

  由此可见,创新发展,不仅是企业生存的内在需要,更是推动一座城市持续发展的源源动力。南通曾经开创了中国近代工业制造诸多第一,在引进西方工业革命理念和先进技术上有着开先河之功绩。当前,随着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要想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这个强大的发展引擎,打改革牌、走创新路。只有走好创新发展之路,才能全面激发市场、社会和政府的活力,进一步形成南通发展的合力和动力。

  要树立创新驱动的理念意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处于核心位置。南通要想实现创新发展,必须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战略基点,彻底突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突破发展理念的藩篱,树立起强烈的创新驱动、创新发展意识,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从而加快实现发展阶段、发展层次的整体跨越和提升。

  要建立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以不断改善制度供给、形成“激励相容”的体制机制作为南通今后一段时期的核心任务,加强创新平台、载体、人才、机制建设,强化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充分释放企业家和科研工作者等“关键少数”的创新动能,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市场牵引、主体活跃、制度促进、环境优化的全域全面创新局面,努力在核心技术、共性技术上取得突破,使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营造创新驱动的浓厚氛围。创新驱动离不开良好的环境,要大张旗鼓地对在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鼓励企业和个人勇于创新,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研平台建设,培育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潜能,使创新理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创新之树枝繁叶茂,促进更多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快速成长。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