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传媒网:摘掉“小眼镜”是一项重大公共卫生工程
2018-08-23 11:03: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多方关注。

  近视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去年的研究报告,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远超欧美发达国家。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近视率均超七成,小学生近视率也接近40%,而美国青少年的近视率约为25%,德国青少年近视率一直控制在15%以下,澳大利亚仅为1.3%。同时,我国各年龄段人群的近视总体发病率呈现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以往幼儿园孩子和低年级小学生近视发病率很低,但近几年逐渐增加。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且不断攀升近视已成为困扰儿童、青少年、家庭、学校、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早在2015年,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指出,若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群的近视发病率将增至50.86%~51.36%,患病人口接近7.04亿~7.11亿。

  近视是不可逆性的眼科疾病,医学上只能缓解和矫正。我国近视人口的快速增加,视力损害患病率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视觉健康形势十分严峻。近视患病率居高不下,不仅影响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也危害未来国民健康素质,造成行为能力消减,进而影响劳动能力和生命质量。对于社会、经济甚至国家安全,都会产生巨大消极影响。据估算,仅2012年一年,各类视力缺陷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约6800多亿元人民币,占当年GDP的1.3%,带来了直接的医疗成本和社会保障负担。

  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在诱发近视的遗传、环境、营养三大因素中,环境对近视眼的发生起的作用最大。近视的发生和进一步恶化,主要集中在儿童与青少年在校期间。随着电子设备尤其是移动设备迅速普及,更多青少年利用零碎时间使用电子设备,更加剧了近视发病率。长时间使用移动电子设备,再加上光线不足,导致了儿童近视率快速上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4年的一项报告指出,平均每个上海的15岁小孩每周要花14个小时做作业。相比之下,英国是5小时,美国是6小时。作业越多,在室内的时间也就越多。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合肥五座城市的小学生户外活动状况调查显示,小学生工作日户外活动时间只有1小时,周末则可以达到两小时。由此也可明白,我国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为什么比西方国家水平要高了。

  从域外的情况来看,预防近视,很多国家是通过鼓励学生参加体育活动中来。比如,新加坡政府特别强调户外活动对预防近视的作用,并将课外活动时间作为考核公立学校的重要指标。早在2001年,新加坡政府就开始为青少年儿童进行视力普查、健康教育并建立近视档案,2005年至2011年,该国青少年近视率下降了5%。在日本,普通公立小学,通常下午3点半放学回家,学校留的作业非常少,几乎不用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而且,户外活动的条件充足,比如在寸土寸金的东京,街心公园通常都有秋千、滑梯等设施,有的还有小型球场,孩子们可以在里面踢球。即使在高速公路高架桥下面,也有儿童游乐设施和用网围起来的棒球练习场。在加拿大,保护中小学生视力的根本思路,也是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降低用眼强度。

  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性的公共卫生工程。《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从2019年起每年开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这实际上是明确了这项工作的政府责任。但让青少年学生在完成课业的同时多做户外活动,给眼睛“放假”,首先要解决以考分为衡量标准的学习绩效与为此所需的更多学习时间的矛盾。倘若不能真正地改变教育教学模式与评价标准,不能切实地减轻学业负担,那么让孩子制度性地增加离开课本与电脑的时间,就很难得到落实。同时,户外青少年活动场所设施的公共服务提供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青少年户外活动的效果。另外,家长们是否能够养成科学、适度地使用手机的习惯,给青少年子女以良好示范,也很重要。因此,未来正式发布的这份实施方案,若要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在机制建设方面。(茅亩)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