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谁在为“戏精局长”当配角?
2018-08-15 1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台上接受访谈畅言廉政,台下暗箱操作狂捞百万;左手帮拿项目大胆收钱,右手怕被抓竟捐助公益事业60万元……这便是海南省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原局长李世敏的操作,堪称官员中的“演技派”。(8月15日 法制日报)

  要上演一出好戏,光有主角是不够的,配角的重要性也不可忽略。李世敏一路升迁一路收钱,10年演绎“双面人生”,可谓演技爆棚。如果不是迫于反腐高压态势,这个好“演员”是否还会一路平安的“演”下去?监管部门这个好配角,又何时才能发现这个“戏精”?廉政账户也好,捐助公益也罢,几十万的开销,没有人问问来源吗?“戏精局长”身边的好配角为什么集体配合?

  不过,再好的表演也得谢幕,贪官终究难逃落马的下场。但是,为“戏精”搭戏的配角们是不是该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戏精”的伎俩可以得逞?为什么10年都没有发现这个“双面人”?

  首当其冲的就是监管部门。虽然要让监管做到丝毫不差是不可能的,但是,对于干部的考察是否存在形式主义,是否不够深入。如果没有自首,监管部门要怎样去发现这个“戏精”?监管部门的监管方式是否也该更新了?其次,就是身边人。当然,局长的权力不小,但是做事情也得有理有据。所谓的工作留痕又是怎么留的呢?作为下属是否也该行驶监督权?而不是一味地顺从。

  诚然,“戏精局长”最终选择了自首,认罪态度也很好。可是,谁又敢说自首不是“戏”。毕竟,自首和被调查结局差的不是一点半点。而且,这位局长可以称得上很“精明”,一边收钱一边退钱。但是,如果足够细心,不难发现,他的伎俩并不高明,很多钱都是可以被识破的。或许,刘世敏台上的“表演”太过真实,迷惑了组织,也迷惑了大众。

  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所以,“戏精局长”的倒台,有很大的警示意义。监管部门这个“猎手”,还需加强训练自己的“捕猎”能力。而且,随着时代的进步,贪污受贿也在升级。这就要求,监管部门紧跟时代步伐,从容应对,让贪官无所遁形,让“戏精”无戏可唱。与此同时,监督监管还需广开言路,让每个人都要树立监督意识,共同维护廉洁大环境。(文/郭静)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