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津城际十周年:新起点,迈步新征程
2018-08-01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运营。10年来,京津城际已累计发送旅客超过2.5亿人次,从今天(8月1日)起,京津城际列车全都换成了复兴号列车运行。(8月1日央视网)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是见证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这条高铁线串起了京津同城的幸福,为两地协同发展注入了强动力。10年间,从蹒跚起步到“中国标准”,京津城铁打造了城际高铁标准示范线,也见证了铁路发展的辉煌历程。

  数字见证开行成绩。开通运营以来,京津冀旅客运量快速增长。从2009年发送旅客1456万人次到2018年上半年发送旅客1486.2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8.2万人次,远超2008年日均发送旅客4.9万人次。对于全部常住人口也就3600万的北京、天津的来说,这样的“用脚投票”可见旅客对城铁出行的热捧,也可见城铁串起的双城生活。

  高铁线即幸福“民生线”。以京津城际铁路为发端,京沪、京广、津秦等高铁连网成片,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高铁经济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运输保障。而对于中途唯一经停的武清站来说,京津城铁也成为了当地发展的强大引擎。武清站日均发送旅客由最初的366人次一路井喷增至现在的1万余人次,增幅高达28倍,由此带火的“佛罗伦莎”小镇,更是成为了武清享誉全球的代名词。

  标准示范线跑出“中国自信”。这是一条运行安全、速度快、动能大、节能省地、减排高效的“示范线”。领先的技术、过硬的品质、优质的服务,让这一条线路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外国政要到访中国,乘坐京津城际、感受中国速度,也是他们重要的考察项目。十年来,先后有不自65个国家、300余名政要,各类国际组织200余批次、5000多人考察体验。这一线交通线不仅是民生“快车道”,而且也是展现我国高铁实力的亮丽“窗口”。

  今天起,京津城际铁路全部更换为“复兴号”列车,8月8日起,列车将提速至时速350公里。回望十年来路,京津城铁让我们充满自信与自豪;展望未来发展,京津城铁让我们信心满满。对于十周岁的京津城际铁路来说,“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已成必然,而以“明日之我胜今日之我”,也必将指日可待。

  可以想见,全线开跑的“复兴号”,必将助推京津城铁迈上新台阶,也必将为中国高铁领跑世界注入新动能,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浓墨重彩。(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