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机既然可以包机,也就能卖“占座票”
2018-07-31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坐飞机时,如果你不希望旁边有人打扰,那么可以买“占座票”了。据报道,祥鹏航空日前推出了“一人多座”产品,也就是说旅客除了购买自己的座位机票,还可以额外购买多个座位,额外购买的座位别人不能来坐了。这可让空间更加宽敞,也可用来放重要物品或不便托运的行李,相当于购买了“占座票”。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是浪费资源;有人认为此举有助于航空公司增加收入。(7月30日中新网)

  祥鹏航空是一家廉价航空公司,主打低成本出行市场,机票价格相对较低,定价原则也很灵活,时常以低折扣机票吸引乘客。廉价航空在经营方面往往精打细算,对于客座率的要求也很高,需要超过一定标准才能盈利,就会想方设法将机票卖出去,以免闲置率过高导致亏损。可见,祥鹏航空推出“一人多座”产品,表面上是卖“占座票”,实则是基于提高客座率考虑,将机票尽可能卖掉。

  道理其实也很简单,廉价航空为节省经营成本,往往座位相对紧凑、不提供餐食服务等,而部分旅客希望拥有更加宽敞、舒适的乘机环境,不希望受到打扰,就可以买“占座票”,避免其他乘客坐身边,还能用来放重要物品或不便托运的行李等。如此一来,航空公司和乘客各取所需,既提高了客座率和经营收入,又满足了部分乘客的现实需求,且未对其他乘客造成不便,实则是一举多得的做法。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17年,每架航班的平均空座率在20%左右,尤其在旅游淡季,部分航班座位的闲置率会更高。同时,由于高铁抢客,分流了民航客流,也影响了民航航班的客座率,2017年航空公司在该航线运输旅客750.68万人次,同比减少0.16%;2018年1月份至4月份,京沪航线客运量同比减少7.6%。显而易见,市场竞争逼迫航空公司加紧变革,采取更为激进的创新措施,想方设法开源节流,以应对不利局面。

  而且,按照祥鹏航空的规定,购买“占座票”有时间和客座率的限制,并不会影响其他旅客正常购票乘机。“占坐票”是基于客座率推出的产品,该产品必须是在飞机起飞前72小时之内才能销售。同时,起飞前24到72小时内,客座率必须低于70%,因为不能侵占正常客票的销售。可见,公众对于“占座票”会挤占正常购票的担忧,实则是不存在的,航空公司也不会这么傻,为了卖“占座票”而得罪其他乘客。何况,在旺季时,机票异常抢手,航空公司亦没有闲置座位可卖,“占座票”必然是淡季时才有的服务。

  既然“占座票”没有影响其他乘客利益,反而令航空公司和部分乘客获益,那么就是物有所值的创新产品,应允许航空公司尝试,如有弊端的话,也可及时改进。而且,时下飞机都在提供包机服务了,售卖些许“占座票”更算不上什么,也是增值性服务项目,不必太过敏感。何况,真正的土豪,早就买私人飞机了,还用得着买“占座票”炫富吗?(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