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期药品的“鬼市”,到底闹的是什么鬼?
2018-04-17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31日凌晨两点刚过,天津复兴路东侧一片棚户区的空地上便陆续出现了许多身影。每周六,这里便了人们约定俗成的“鬼市”。“鬼市”一角,是十几名卖药人的“固定摊位”,其中很多过期药品无论种类,都卖一元钱一盒。4月1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会组织人员对这些出售过期药的药贩进行查处和打击。(4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在这个“鬼市”里,专门有人出售过期药品,价格是相当便宜,一盒过期药品一元钱就可以拿走,不论是什么过期药品都是一个价。调查的记者在将问题反映给监管部门之后,监管部门表示将进行查处,我们相信的是,有了有关部门的介入,“鬼市”一定会被取缔。然而,取消了一个“鬼市”,还可能有“鬼市”出现,这里没有了“鬼市”,那儿还可能出现“鬼市”。因为,只要背后的真问题不能解决,则“鬼市”就有滋生的空间。

  那么,这种“一元一盒的过期药”的“天津鬼市”到底闹的是什么鬼?

  其一,是“贪图便宜”的鬼。到这里来购买“一元一盒的过期药”的人,都有一种心理,那就是这里的药品真便宜,他们也知道是过期药品,只是为了贪图便宜而购买的。要什么药有什么药,能满足很多人的需要。在这些人看来“过期药也是可以食用”的,只是疗效降低了而已。这样的认知可能会害了自己。因为过期药品的安全无法保障。

  其二,是“药价走高”的鬼。药品市场的定价机制取消了,普通的药品的价格不再需要物价部门审批,而是企业自己制定价格。按说,简政放权是好事情,让市场决定价格。但是,在唯利是图之下,也就有了一些企业的放纵行为,把自己的利益实现了最大化。为何一些廉价药品会消失?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当药品价格失去控制的时候,完全掌握在企业手里的时候,一些群众也就选择了“一元一盒的过期药”。服用“一元一盒的过期药”是他们的胆子太大,其实也是一种无奈。你永远不知道“何不食肉糜”对他们来说伤害有多大。

  其三,是“保障不力”的鬼。记者调查发现,到这里来购买过期药品的人,多是附近的外来打工人员。这说明一点,这个群体的生存是不容易的,也可能是这批人压根就没有参与医疗保险,很多违法的用人机构,并没有按照法律规定给他们办理医疗保险。还有一批是当地困难群众,对于这些群体的疾病救助是该加强了。

  当然,“天津鬼市”应该不是“天津特色”。销售过期药的乱象里,还有过期药回收不到位的问题。销售过期药品的“天津鬼市”,到底闹的是什么鬼?“一元一盒的过期药”为啥能有市场?(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