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火的“炒”茶该降温了
2018-04-16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9万元一公斤的“牛栏坑肉桂”茶,其实是茶商将1000元一公斤的普通肉桂茶“包装”而成;普通茶叶只要贴上“大师茶”“山场茶”的标签就身价倍增……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福建武夷岩茶价格不断攀升,一些茶商制造各种噱头炒作,动辄卖出一公斤数万元乃至二十多万元的“天价”。(4月14日《扬子晚报》)

  一款名为“牛栏坑肉桂”茶叶备受市场追捧,售价从每公斤近两万元至二十几万不等。物以稀为贵,这符合市场基本规律。可带有投机心理的恶意炒作,超越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偏离物品本身价值,虽然一时盆满钵溢,但从长远来看,伤害的是整个茶叶行业的市场秩序和良序发展。

  有了“牛栏坑肉桂”品牌效应,不少茶商借机浑水摸鱼,把不是真正产自牛栏坑的茶叶包装成“牛栏坑肉桂”标识,价格也随之上扬。目前,市场上充斥大量的极品茶数量,远远超过牛栏坑核心区实际一年仅有500公斤的产量。以次从好的行为,已经涉嫌欺骗消费者的权益。

  其实,天价“牛栏坑肉桂”茶并非如宣传那么独特。多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人都一致声明,牛栏坑的茶叶其实和临近山场的茶叶品质差别并不大。更何况,影响茶水口味固然与茶叶生产源地有关,还与制茶的工艺、火候、沏茶的器具、以及人所处的心情等等制约因素。

  如此天价茶叶,真的是“未尝已是满屋香,沾唇只觉齿留香”吗?毋庸置疑,天价茶叶超越许多人的承受能力。怕就怕,在一股盲目追风的情况下,把消费天价茶叶天真地认为是身份和地位的外在显现,那就偏离三观了。更可怕的是,借机以天价茶叶进行权益交换,有可能助长腐败等不良社会风气。

  遏制天价茶叶现象,保护武夷山茶品牌,营造良币驱逐劣币氛围,首先要消费者改变消费观念,保持理性消费,不可盲目跟风;其次,销售平台要守土有责,有效堵住假货的流通,对于误导消费者非法牟取暴利的茶商,线上线下相关部门要严厉打击;再次,应当在茶叶包装上建立产地溯源机制,借助于大数据,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扫描就可以轻易鉴别茶叶真假。唯有多方合力,才能保障武夷山茶市场和茶文化的健康发展。(杨应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