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摇落一场“樱花雨”,不能徒留“满地伤”
2018-03-27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段日前发生在武汉大学开放赏樱期间的不文明行为视频被曝光。视频中,一男子疯狂摇晃樱花树制造“樱花雨”。3月25晚,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表示谴责,称其“伤害的不只是樱花”。(3月26日《珠江晚报》)

  樱花飘落,笑脸相迎,这位游客用镜头把自己和樱花融为一体,在他看来这是一场“美丽的樱花雨”,而照片的底色里,却记录下了生态文明的一场“伤心泪”。对于这样的行为,能不能监管?武汉大学有关人员无奈表示:我们不是执法部门,没有处罚的权力,只能呼吁游客文明旅游。

  一场“樱花雨”,几多“伤心泪”?

  这是疯狂自我的“伤心泪“。其实,类似的情景每年都在上演。2017年春季的时候,福建媒体记者就专门报道了在景区看到的各种“花雨”,一些不文明的游客,为了拍摄“情景交融”的旅游照片,不惜“摇落满地忧伤”,制造了“桃花雨”、“杏花雨”、“梨花雨”。这种极端自我,疯狂自我,是不文明行为的“伤心泪”。只有自我,没有他人,极端的自我膨胀的陋习何时终结?

  这是事不关己的“伤心泪”。我们可以看到,面对这场“樱花雨”,从此经过的其他游客,很多人也都是嗤之以鼻的,只不过是也只是窃窃私语,甚至在交流的时候“压低声音”,生怕自己的不满被不文明游客听到。事不关己的心态,可以说是很多人的心态。面对不文明行为,我们为何就不能“路见不平一声吼”?制止不文明行为,需要的不是窃窃私语,而是有意见就要“大声说出来”。我们大声表达自己的不满,不文明的“樱花雨”的声音才可能小些。

  这是处罚不力的“伤心泪”。摇落的不仅是一场“樱花雨”,摇落的也不仅是满地的忧伤,还有旅游处罚的不到位,地上飘落的是樱花,而摇落践踏的是生态文明的尊严。武汉大学究竟有没有权力处罚游客?当然,武汉大学不是执法部门,是没有执法权的。但是,没有执法权不代表就无可奈何。武汉大学完全可以在保留证据的情况下,将这种行为反映给旅游管理部门,寻求他们的帮助。因为,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旅游法有关于“不文明行为纳入诚信系统”的规定,可以纳入旅游黑名单。

  从武汉大学本身来说,也能够将不文明游客纳入“禁止观赏的游客”范畴,从此拒绝此人“再次进入武汉大学观看樱花”。总之,面对不文明的“樱花雨”,我们不能只会流下“伤心泪”。

  摇落满地“樱花雨”,留给我们的不该只是“满地伤”,还必须让此类游客也流下“悔恨泪”。(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