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谨防“弹性作业”遭遇家长“弹性执行”
2018-03-21 1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9日,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中小学生“弹性作业”制度。作业分A、B类,总量有控制,到点了要睡觉,哪怕作业没做完。新学期,江苏姜堰在“弹性离校”之外,开始全面推行“弹性作业”。(3月21日澎湃新闻网)

  新学期伊始,泰州姜堰教育主管部门在“弹性离校”之外,又加推“弹性作业”制度。其初衷是为了控制学生作业总量,保证学生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这对于那些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中小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暖心大礼包。

  姜堰“弹性作业”制度最大的亮点是他们针对小学、初中和高中生三种不同群体,分别设定了每天的作业总时间,以及强制结束作业时间。首先由区学科工作室设计和完善学生作业题库。作业题库包含A类(基础性)和B类(拓展性)。作业内容根据教学进度适当提前发至各学校,供教师选择使用。各学校除选择区学科工作室提供的作业题外,还可充分考虑本校学生实际,紧扣课程标准、教学进度和学习内容,设置校本化作业,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具体到班级,任课教师可针对本班学生的学情,自主、精心设计少量班级自主作业,报教研组组长审核同意后再布置。这就保证了不同学校、不同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的作业不尽相同,基础好的可以适当做一些拓展题,而稍微薄弱的则多做基础题巩固,最终实现让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升和发展的及教育效果。用姜堰区教育局局长武晓明的话说:“实行‘弹性作业’就是用最适合、最少的作业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说实话,姜堰推出的“弹性作业”制度真正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落到了实处,对学生而言,起到了既减负又增效的双重效果。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区教育局还要求,凡是要求学生做的题目,教师必须先做一遍。这就让教师在了解作业难易程度和所需时间的基础上,布置适当的作业,杜绝了作业过多过滥现象的发生。

  但是,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笔者以为“弹性作业”虽好,但没有家长的充分理解和全力支持,也不会达到预期的目的。

  尽管姜堰区教育局专门聘请了第三方机构进行电话随访,每月统计公布各校睡眠时长,对持续排名倒数的学校将有相应处罚措施,最严重情况下,校长将“下课”。但是别忘了,“弹性作业”制度一头连着学校和教师,一头连着家长和学生。要想让“弹性作业”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光有学校和教师这一头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家长理解不理解、配合不配合,将直接影响“弹性作业”制度的执行效果。

  所以教育主管部门要通过各类媒体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工作并召开家长会,大力宣传这一制度设计的初衷,让家长明白实行“弹性作业”制度,不但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还会让孩子在充分休息的基础上更高效地投入学习,呼吁家长配合学校和教师,并督促孩子提高作业效率,及早完成作业,确保第二天能够精神饱满地坐在课堂上,而不是担心作业过少影响孩子成绩,另外给孩子“加餐”。

  “弹性作业”制度倘若遭遇家长“弹性执行”,教育主管部门“减负”“增效”的美好愿望就会彻底落空。(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