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啥“挂职”颠覆了河南作协主席的写作?
2018-03-12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大河报3月10日报道,作家挂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官帽”对于“笔帽”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3月6日晚,著名作家邵丽的新书《挂职笔记》分享会在郑州松社书店举行。就挂职与写作的关系,邵丽与作家张楚畅谈,大河报记者受邀主持了这场分享会。“挂职系列”小说是邵丽的作品谱系中的重要一环,她说,那段经历对她的创作的影响是颠覆性的。

  从2005年初到2007年底虽然现任河南作家协会主席邵丽仅仅在汝南县挂职县委常委和副县长两年,但是这两年的时间对于一个作家来说,那可是前所未有的事,那可是她原有的生活积累中从来没有过得生活经历。然而,正是因为从来没有过,才能让这个女作家感到自己所面临的生活实践很新鲜,很刺激,很有情趣。所以,她才能在经过将近十年的生活积淀之后创作出惊世骇俗的“挂职系列”小说来,她才能经过长时间对于生活实践的冷却处理之后,在纷繁复杂的生活实践中提炼出富有人性和生活情趣的小说素材来,并让一个个鲜活的生活素材变成有血有肉的小说精品力作。

  一个小说家,必须让自己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积累,不能让自己封闭在城市的象牙塔里不见阳光和雨露;一个小说家,必须让自己所获得的生活素材得到较长时间的冷却,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作家才能对生活的本质与深层次的内涵进行精准的提炼与合理的压缩;一个小说家,必须学会取舍和创造生活。如果不会取舍和进行再创造,生活素材就不能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广大读者面前,就会让小说作品过于呆板而缺乏灵气,就无法让文艺作品来自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一个小说家,必须让自己的小说作品与现实生活产生距离美,必须让自己沉浸在一种自我陶醉之中,才能忘我地创作出小说中每一个鲜活人物的形象,而绝不是让自己照搬照抄生活素材。只有在生活素材中学会取舍,才能去粗取精,才能去伪存真,才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让作品中的人物富有立体感,才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时代特征。

  而且,通过对生活素材的冷却之后,作家才能在素材的基础上不断填补生活素材中的某些缺憾,才能利用作家的创作天赋找到作品中人物的可塑性与鲜活的灵魂。有了这样的创作热情之后,作家的创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很好地调动起来。所以,邵丽才能跳出自己原有的创作局限,让创作视野更加宽广;所以,邵丽才能独辟蹊径,在生活素材的源泉中获得更多新作品的灵感。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萎靡颓废萎靡之风。文艺创作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总而言之,作家必须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必须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寻找创作源泉,作家才能“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因此,河南作协主席邵丽女士才能获得“挂职”颠覆了她的写作的真切感受与创作激情,她的作品才能获得广大读者的好评与点赞。(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