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费者为何眷恋“三无产品”?
2018-03-10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朋友圈刮起了微商风,霸屏的同时也带来了消费隐患,2016年中国网络消费不满意率排行中,微商占比位居首位。3月9日上午,北京市消协发布了《2017年微商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其中显示微商“三无”产品情况严重。

  (3月9日《法制晚报》)

  通过北京市消协发布的微商调查报告来看,在朋友圈推广的微商产品里,很多产品存在问题。问题最大的则是“三无”产品,这些“三无”产品已经在暴力刷屏。治理“三无产品刷屏”,当然需要监管部门融入互联网时代,改变传统的执法模式,严厉打击“三无产品刷屏”现象。但是,也不能把监管责任都推给监管部门。从一个层面来看,消费者的任性也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

  微商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微商的出现有着积极意义。一个方面是,百姓购买商品更加方便了;一个层面是,降低了创业的成本,让更多普通百姓可以实现低成本创业。这是积极的因素。不过,由于对微商的疏于监管,以及难以监管的本质,也造成了社会问题,一些“三无”产品在朋友圈兴风作浪,祸害了市场,祸害了百姓。

  “三无产品刷屏”何以如此火爆?究其根本的原因还在于,这些“三无”产品有人购买。畸变的市场价值,畸变的消费观念,助长了“三无产品刷屏”现象的泛滥。

  朋友圈出现的很多商品,本身就属于“三无”产品,属于“三无”产品,就存在安全隐患。那么,为何消费者还是购买这些“三无”产品?明明知道是“三无”产品,明明知道不能确保安全,还是任性购买,消费者的责任是不能视而不见的。这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行为。

  监管部门严厉打击朋友圈里的“三无”产品,这是应该做的事情。然而,作为新时代的消费者,也应该养成“不购买三无产品”的消费习惯。做到这一点其实很简单,对于朋友圈出现的微商广告,只要仔细的辨别,就能知道是不是“三无”产品,不去购买这些“三无”产品才能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而对于“三无”产品的销售信息,不仅需要消费者自己不去购买,还应该做到不去转发,不去点击,不去传播。

  朋友圈里的“三无”产品危害很大,需要监管部门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净化网络购物环境。更需要消费者理智的消费,对“三无”产品说不。治理治理“三无产品”,消费者也是一把利剑。(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