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搭售没了,旅游网站监管也不能放松
2018-03-07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媒体曝光购票平台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帮”消费者勾选保险、贵宾室等服务,引起广泛关注和舆论反响。随后中国消费者协会致函携程网,就搭售事件对其中涉及的消费者权益问题启动调查。今年315前夕,记者调查发现,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等平台已经不再默认勾选附加产品,仅向消费者推荐相关产品;同时,上述平台还推出“普通预订”选项,供消费者直接购买“纯机票”。(3月6日《北京青年报》)

  强扭的瓜不甜,人们要的是公平交易、自由买卖。除了欺客宰客,消费者最厌恶的恐怕就是违背自主意愿的强迫、诱导消费了。媒体曝光的在线旅游网站这种机票销售中的搭售行为,实则就是一种商业欺诈和强迫消费,因为它是在没有明示的情况下,就悄悄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不管你是否知晓,又是不是乐意,网站已经将保险、贵宾室等附加选项“默认勾选”、“帮你”做决定了,更恶劣的是有的即便被识破,也被设置为无法取消或更改。如此可恶,难怪事情一抖露出来,便激起一片哗然。

  尽管事发后各方一致诟病,中消协也果断介入,但各家旅游平台似乎仍不甘心进行整改。据媒体报道,直至去年10月,记者调查发现携程火车票仍有捆绑销售现象,侵权“暗坑”犹存。为啥如此顽固?毫无疑问是因为背后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作祟。时至今日,虽然据说机票搭售这个“钉子户”终于从一些主流在线旅游网站中悄然消失不见,但是对各大旅游服务平台的监管和规范,对游客在线购买旅游服务的权益保障,却依然不能放松。

  这是因为,首先,也许此次记者实际体验确实没有发现搭售现象,但是由于这并非官方正式检查报告,也不可能覆盖所有旅游销售平台,因此尚不足以代表整个行业的整体状况,并不能说明全行业、全平台已经消除搭售情形。其次,部分平台在舆论持续关注和消保部门介入干预的情况下,最后不得不取消搭售行为,可是在目前有关禁止搭售的相应规则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不排除这些平台只是集体“避风头”,视其为权宜之计。也许人们注意力一转移,搭售问题旋即改头换面、卷土重来。再则,纠正了“搭售病”,可是当前在旅游在线销售中还有没有其它欺客侵权问题?要知道,网络销售的套路一直很深,最近曝光的看人定价、玩价格欺诈的大数据“杀熟”不就是明证吗?此外,根据中消协的报告,电商交易已经成为引发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由于是远程虚拟交易,也往往成为消费者维权的难点。对于旅游电商,同样应保持高度关注。

  可见,各大旅游平台如今能够改正搭售做法固然值得肯定,然而在当前线上旅游销售服务已经成为主流和人们首选的情况下,必须进一步加强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全面、深入、持续排查整改消费侵权现象,直至实现在线旅游童叟无欺、“天下无坑”。(徐建言)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