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是否真的需要“两个学校”
2018-03-07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发现如今有两个教育系统:一个是公办、民办等学校组成的系统;另一个是补习学校,从补习数学、英语等课程到培训书法、钢琴等特长。补习学校如此盛行,我觉得有些不正常。”5日下午,北京铁道大厦,政协无党派人士讨论会上,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委员快人快语。(中国网)

  基础教育的功能到底是什么?基础教育不是为了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而是为了让每个孩子好好发展。教育的重点是以品德教育为主,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使孩子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首先,政府制定有效措施,深入贯彻素质教育。教育部门必须加快教育改革的进程,使得教育不只是看成绩,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担起主要责任,开展教师素质教育,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教师师德以及教学业务水平,让教师专注学校教育,上好每一堂课。

  其次,监察部门加大监察力度,严厉打击不法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加大整治力度,禁止在职教师在校内外进行有偿补课,严格教学质量考核,严明治学治校章程,遏制这种乱办学的风气,坚决杜绝乱办学的现象。

  再次,老师应该牢记使命,用自己的知识去武装自己的学生。老师寒暑假是有工资的,老师收入也不算低。因此,作为老师不要利益熏心,应该把精力真正放到改善培训品质上来,消除学生及家长们对“补课”所产生的依赖和恐惧,这样才能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

  最后,家长要加强鉴别课外辅导质量的能力,同时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好的课外辅导并不是机械重复课堂的知识,而是要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查漏补缺、解决他们存在的知识短板,让他们能通过一道题学会一类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家家有孩子,教育是大事。对于孩子来说,重要的不仅是知识,更是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因此,家庭、社会、教育部门应共同担负起教育下一代的任务,让教育真正回归到育人育德的本质属性上。(文/杨天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