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商场母婴室,想说爱你有多难?
2018-03-06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婴儿和哺乳期妈妈在公共场所不可或缺的设施,母婴室也开始出现在各大商场,并受到不少妈妈的欢迎。近期,记者走访发现,与去年相比,部分商场的母婴室环境有所提升,管理日趋完善。即便如此,走访中仍发现了不少问题——母婴室的引导标识不够完善、设置于厕所旁烟味重……(3月5日《厦门日报》)

  2016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规定提出,在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

  显然,商场属于此列。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不仅有利于保护哺乳期妇女的合法权益,更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然而商场母婴室周末才开门、设在厕所旁烟味有点大等问题,不仅没有给携带婴儿出行的父母带来方便,反给母婴出行平添几分堵。

  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与进步,社会各界对在单位、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的呼声越来越高,这种声音也得到了从政府有关部门到各用人单位的重视,一些公共场所开始设置母婴室,有效地解决了哺乳期妈妈给孩子喂奶和挤奶、存奶的问题。

  据最新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超过7780万0-3岁婴幼儿人口,婴幼儿占人口基数的5.69%。当前,除了一线城市和二线发达城市的大型商场、火车站、机场、动车设有空间不同、条件不一的哺乳设施场所外,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公共场所均缺乏专用的母婴设施和哺乳空间。

  显然,商场增设母婴室目的为母婴出行提供安全与便利,是现代社会人文关怀的体现,是文明和进步的一个标志,全社会应该要有这个共识。不但体现出商家的社会责任,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而且也会为企业赢得社会和公众其他方式的回报,更体现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既然做好事、做实事,那就应该做得更彻底、更圆满些。尤其在放开二孩政策后的今天,应该将母婴室建设作为公共服务发展和公共场所基础设施建设的硬性指标写入相关法规中,让它们成为解决好母婴出行“甜蜜负担”的有效途径,通过法律、政策层面的保障和支撑来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人性化,让这些母婴室能够方便更多人、服务更多人、温暖更多人。(谢晓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