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治基层会太多要以改促变
2018-02-09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整治文山会海,精简会议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已凝聚起广泛共识,促进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然而,基层部分地区部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仍存在,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会有点多”,常常白天跑会场、晚上再办公,消耗了大量时间精力。(2月9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通过大力整治文风会风,一些层级较高的会议会风清新务实,跟以前相比,质量高了,数量减了。然而,在乡镇一级,乃至村一级,不必要的会太多、开会走形式等问题仍然存在。

  基层会太多有诸方面的原因。一是一些领导一遇到上头压任务下来,首先想到的就是开会,把任务丢下去。通过开会甩包袱,用会议落实会议,以为只要开会了,就尽到责任了。二是为凸显会议重要,刻意拉长会议时间。一些会议时间完全可压缩,但有的领导为凸显重要性,刻意拉长会议时间,本来半个小时开完的会,非要开两小时。三是扩大会议参加人员范围,提升参加人员规格。有的会议本来副职参加就行却非要一把手参加,业务处室能参加的一定要局领导参加。甚至有的会议没有计划,临时增加小会议或更改议题,导致材料不齐,参会人员非常被动,会议效率低下。

  基层会太多,造成忙乱且效果不佳。很多不必要的会议空耗精力,是因为干部心中没底、无话可说、无事可议,没有明确的问题导向,实的会议也变成虚的会议。会议一多,文件也就多了,负责写文件的部门经常加班至深夜,但因为疲于应对,有的会议材料质量不高,没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会风连着作风。基层会太多,会风不正,必然导致形式主义泛滥,使基层党委、政府的形象受到损害。会风不是小事,基层应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不应会太多,会太多的状况需得到整治和改变。整治基层会太多,要以改促变。

  在形式上改。会议不是不能开,而是要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要做好统筹,能合并的尽量合并,严格控制会议规模。现在科技发达,有些需要落实的问题开一次电视电话会就完全可以解决,要通过建立视频会议会场,避免各地区、部门为开会长途奔波。

  在考核上改。从政策层面看,应对基层建立起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从上到下细化强化对工作落实情况的考察,不简单以会多会少下结论。细化规范开会的形式和要求,克服“开会就是读文件”的思维惯性。

  在实质上改。会上讲出问题来,功夫却是在会外。基层要把会议变成讨论问题的圆桌会,聚焦问题和工作中的疑惑,让参会者畅所欲言,使参会人员在会上有所收获。要大兴调研之风,基层干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心中有问题、开会就有导向,会而不议、议而不决的现象就能有所减少。(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