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春运“小窗口”看社会发展“大变化”
2018-02-08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2018 年春节临近,春运又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据了解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每天将开行高铁动车组5600余列,复兴号高铁和站、车智能化、便捷化出行成为了铁路部门春运新亮点。(2月2日中国青年报)

  提起春节回家团圆,春运也许是很多人难以忘记的回忆。从彻夜排队的“一票难求”到随时随地的便捷订购,从闷热拥挤的绿皮车到快速舒适的复兴号高铁,从站台的拥挤不堪到乘车的井然有序……一个领域的变化折射出的是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通过春运这个“小窗口”我们看到的是社会发展的“大变化”,铁路春运也进入了新时代。

  随着“四纵四横”铁路网的建成,时空距离不断拉近,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化、快捷化和舒适化。今年春运,高铁将取代普速客车成为春运中的主力,高铁崛起的背后不仅是铁路部门的勇于创新,更是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综合结果,这是全社会发展的互利互惠,也是时代进步的一个体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技创新是核心。今年春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智能化感知系统和全方位安全检测系统的“复兴号”动车组将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了起来。此外,微信购票、刷脸进站、车站智能导航、流动WIFI、互联网订餐等一系列运用,让科技创新离民众出行如此之近,铁路部门也借助科技东风在服务社会、服务旅客、服务发展中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

  如今,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科技化、智能化、便捷化的新时代,大飞机C919首飞、“天鲲号”下水、港珠澳大桥贯通等一系列“大国工程”相继问世。自主化、科技化的“复兴号”高铁只是铁路部门深化变革、跨入新时代的一个缩影。笔者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手段会逐步运用到站、车设备中,逐渐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而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正是顺应社会需求、同步社会发展、体现社会变化的见证。

  购票的体验越来越便捷,回家的旅途越来越顺畅,乘车的环境越来越舒适……一个铁路春运“小窗口”,我们看到的是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董利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