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恶搞经典"的背后是文化自觉的缺失
2018-01-29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一段《黄河大合唱》视频居然被贴上了“搞笑”的标签在网络流传。这是某单位年会上的场景。视频中,这首抗战歌曲,被表演者以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全程“恶搞”,引得台下哄笑不断。这几年,以另类形式表演的《黄河大合唱》,已经成为公司年会或晚会的热门节目,甚至还曾被搬上电视荧幕。(1月28日 中国之声)

  《黄河大合唱》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谱曲、光未然作词的影响力很大的一部交响乐,它以黄河为背景,广阔地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解放的战斗决心,塑造了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但近期,由综艺节目、公司年会等恶搞的《黄河大合唱》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引起了人们的热议。改编者为图搞笑,将这样一部反映民族救亡之声的代表作篡改,说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亵渎一点也不严重。

  记得曾经有一档综艺节目,也对黄河大合唱进行了改编,在一系列娱乐游戏之后,节目嘉宾和合唱团在乐队伴奏下,一同在黄河边迎着风声与浪声为全国观众献上了一曲《保卫黄河》。黄河的壮阔、歌曲的激扬,给全国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听觉的双重盛宴。同样是改编,一种让人们重温了经典,重新体会了当年抗日战士的英雄气魄,而另一种像是哗众取宠的跳梁小丑,令人不齿。

  如今,网络改编一度盛行,为了传承经典,很多艺术家都会将艺术进行再创作,把古典元素与现代文化进行融合,在丰富了古典文化内涵的同时,也加深了人们对经典的印象。但是很多人为了博眼球出彩,却不惜拿一些经典作品“开刀”。对于流行经典,改编后或许让经典又火了一把,先把侵权放在一边,只要原作者没有意见,想必也不会引起人们的争执。但有些人搬出历史经典,将其进行娱乐化的篡改,不仅挑战了群众的审美底线,也误导了群众对历史的解读。如果这类戏谑经典的恶搞视频继续被广泛传播,对年轻一代造成的错误引导和对社会风气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恶劣影响。

  经典作品承载着的不仅是艺术家的艺术造诣,更有民族的兴衰和荣辱,每个人都应当对历史怀有起码的敬意。改编经典未尝不可,按照现代人的喜好对经典适当改编是一种新诠释,但改编也要有文化自觉,要在尊重经典的基础上,将新时代的精神融入历史的经典,赋予经典更鲜活的内涵。 (张莹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