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再大也容不下“要分”毒瘤
2018-01-24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当我们还为高校考前究竟划不划重点争论不休时,“要分”现象再一次冲击并刷新着公众对高等教育的认知。为了实现出国、拿到心仪大学“offer”等目的,高校普遍存在“要分”现象,甚至一些学生为了老师学期末的“网开一面”,大行各种“假装很认真”之道。(据1月23日《光明日报》改)

  对绝大多数学生而言,拿到考试成绩,差个一分、两分,确实感觉挺无奈的,只怪自己不能在复习时多认真一些、在考试时多细致一点,毕竟分数是学习成果的综合体现,成绩不理想只会让人倍加努力,弥补缺陷和不足,争取后面的考试有所起色、有所建树。很难想像,有的学生居然能打起“要分”“改分”的主意,置考试的公平公正于不顾。

  如果说考试作弊是学生的考风出了问题、德行打了折扣,那么“要分”现象只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每一次“要分”,都少不了师生之间的“博弈”。对学生而言,往往会在平时表现得很认真、很诚恳、很乖巧,给老师留下“好学生”的印象等,可谓是想尽一切办法与老师搞好关系,以便期末有理由张口要分。而对个别教师而言,为了赢得学生好的学科评价,适当“松松口”“拉拉分”,可谓“两全其美”“各取所需”!于是乎,本该“传道授业”“在明明德”“止于至善”的大学教育变了味,活脱脱成为了浮躁风气、功利主义的映射。

  “要分”现象日趋严重,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投机取巧”之风在不断蚕食着高等教育的“圣洁”。成绩不优、分数不够,理当是敲响努力的警钟、吹响奋进的号角,这才是一个学生应有的样子。时下,偏偏就有一些学生,不知道是风气虚浮了,还是捷径走惯了,明明可以凭借认真学习、踏实求知来获得理想成绩,却总寄希望于借助外力来实现,不仅坏了学风校风,更是让不良的价值取向、扭曲的认知观念产生偏离。此现象一旦得不到及时遏制,任其自由蔓延,只会带坏其他学生,大有“劣币驱逐良币”之势,引得更多人动起“要分”的歪脑筋。

  由此可见,铲除“要分”毒瘤刻不容缓,务必抓早抓小、从严整治。首先,要加强高校师生的思想作风建设,杜绝任何私利主义对教学、应试等环节造成干扰,引导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回归本源,对不良现状进行有效遏制。其次,要优化学生的评价体系,加大德育水平在综合评价中的占比,绝不能唯成绩、唯考分至上,对那些心存侥幸,妄图“走捷径”“穿后门”的学生给予必要的提醒、告诫,让错误思想、不当行为被及时叫停、不再蔓延。再次,要确保成绩评价的公平公正,可以创新方式,推行交叉改卷、多人阅卷等形式,让存有“要分”思想的学生无的放矢,不得不抛却侥幸,只能认真复习迎考,从源头遏制不良思潮。最后,也呼吁社会各界放下“唯结果论”的功利要求,多关注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以综合视角看待学生、评价人才,让评价机制不再“急功近利”,制定得更加科学理性。

  大学再大也容不下“要分”毒瘤。只有让学生和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激励学生为实现理想和目标付出应有的努力,进而保障教师不被学生的“负面要求”所干扰,让大学教育真正回归理性、回归本真、回归“初心”。(储旭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