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被逼停 文明出行不应成为一句空话
2018-01-15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日,由长沙南发往怀化南的G6419高铁上,旅客王某烟瘾犯了,躲在卫生间里吸烟。他没想到,自己刚抽两口就引发列车烟雾报警,进而导致列车晚点两分钟。王某因此被罚500元,成为今年沪昆高铁湖南段首位被罚的吸烟乘客。(1月14日《长沙晚报》)

  前几天,妇女拦高铁车门事件,吸引了全国的高度关注。没多久,就又出现了另一种翻版的拦高铁车门事件。而今天,又出现了男子高铁吸烟,导致高铁晚点的事件。可以说,这些屡屡出现的事件,都是典型的不文明出行。

  或许,对于一些人来说,高铁被逼停几分钟,并不是什么很重要的问题。但是,因为轨道资源的有限,每趟高铁都是经过精心安排的。只要有一趟高铁晚点,就有可能导致整条线路的高铁运行受影响,甚至会导致全国高铁运行计划需要重新调整。所以,短短两分钟,其背后的影响不可小觑。

  乘坐交通工具,理应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这也是一名旅客在享受高铁出行服务的同时,需要承担的义务。文明出行,不应该成为一种口号,而是每一个人应该遵守的基本义务。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依旧有不少的人,完全只为自己考虑,从来没有想过公众的利益。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们,从来只考虑自己的需求。不管是高铁上吸烟逼停高铁,还是故意拦高铁车门,这些都是不顾公众利益,只顾自身需求的最真实表现。

  现代文明的基本,就是遵守基本的公共秩序。只有遵守社会秩序,才会保证大多数人的利益。但是,有些人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随意践踏规则,可以忽视他人的多次警告,这既是一种不文明现象,也是一种典型的目无规则。对于这样的个人,当然要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进行处罚。但除了处罚以外,相应的教育也不应该缺失。

  文明出行,不应只是简单的口号,也不只是一个部门反复宣传的标语,更应该是每一个人根植于心的理念。遵守出行的规则,懂得敬畏规则,才能保证类似的情况不再反复出现。屡屡挑战规则的行为,不是个人的任性,也不是个人的“熊”,而是典型素质缺乏。杜绝不文明行为,当然需要相应规则的处罚力度给力,但更需要每个人能够自觉遵守,而不是视为儿戏。(刘颂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