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夫妻吵架”并不是破坏规则的理由
2018-01-12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高铁“扒门女”引起的风波还未平歇,昨日宝鸡南站又出现一起类似的“堵门事件”。据在场乘客表示,该女子是在和丈夫吵架后,希望下车的丈夫能赶回到车上而做出堵车门的举动。(网易新闻1月12日)

  一边是我们为迈入高铁时代而不懈努力,一边又是乘客无视、违反高铁乘车秩序。除了近期引起广泛关注的两起“堵车门”以外,“高铁上吸烟”这一类关注度甚微的事件,其实也对高铁的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2012年12月,哈大高铁开通后,因为吸烟导致减速发生的事件就达到了十几起;而云南开通高铁以来,更是有高达百起的吸烟导致高铁减速、停驶的事件发生。

  在我们开始迈入汽车时代时,仍有部分人用骑自行车的方式来开汽车,现在进入高铁时代了,还有部分人用坐长途客车的方式来坐高铁。转型的过程中,一定会发生新习惯与旧习惯的碰撞,一部分人靠着严格的自律适应了新的秩序,而另一部分诸如高铁“扒门女”、吸烟者之流,也需要我们采取更强制的他律手段,为高铁新时代铺好路。

  要完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为执法人员强制处理突发事件做好保障。现有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于违规行为缺乏行政强制措施规定,因此在面临许多影响行车秩序的事件时,乘警或工作人员多采取温和的劝解方式,对于大部分违规行为难以及时解决,只有将行政强制措施纳入条例范畴,才能增强执法人员的“底气”,才能更好保障行车安全。

  要增强铁路执法人员的配备,为突发事故时能采取强制执法手段打好基础。铁路当下属于企业范畴,工作人员并没有执法权,乘警虽然有配备,但数量十分有限,不能及时有效处理所有违规违纪事件,要进一步增加乘警等公安人员的配备,在发生突发事件时保证有足够的处理人员,才能将威胁行车秩序的因素及时扼杀。

  要建立失信“黑名单”,以更严厉的处罚约束那些目无法规的人群。“扒车女”在造成高铁晚点四分钟的情况下,仅仅被有关部门给予2000元罚款,这一处罚对于此次恶劣行为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来说,实在是不值一提。这种“不值一提”的违法成本,实在是不足以形成震慑力,可能正是因此,才导致第二个“扒车女”的出现。鉴于此,我们还是应逐步建立铁路失信名单,对于违纪违规黑名单人员,根据严重程度给予禁止乘车等处罚,让威慑常在,让目无法纪之流再也不敢违纪违规。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高铁的兴起就是我们交通强国建设中重要而关键的一环,为了能更好、更安全完成高铁时代的转型,政府、社会、群众还需共同努力,共同迎接新时代的到来。(曹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