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指望游戏不上瘾了,学学自我管理吧
2018-01-10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常有家长不明白,为什么高考前十分勤奋的学生,进了大学就懒散如煮熟的面条,一头栽进游戏世界不能自拔。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日前面向全国84所高校的一项调查显示,仅不到两成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从没玩过手游,三成以上表示喜欢玩。近日沈阳一高校为了帮助学生纠正熬夜玩网游的习惯,开始夜间禁网。

  人们一直呼吁加强对游戏、直播等的监管,还有要求取缔的,类似高校禁网之类的做法也得到很多支持。但大学管得再严,总有毕业的一天;监管再到位,总有新的诱惑出现,防沉迷系统、禁网措施即使一时有效,也保不了下一次平安。

  面对游戏,人分两类,一种拿起来放不下,一种放得下。游戏还是那个游戏,区别在人。给游戏“消毒”的关键不应该是幻想把游戏变得不好玩、不容易上瘾,因为这不可能——监管也只能让它们变得更规范,但规范的游戏也还是好玩的、容易上瘾的;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尽快开始培养精神抵抗力,让人们变成不容易上瘾、更擅长戒瘾的人,也就是学会自我管理。

  游戏就像美食,未必健康,但口感非常好,现在人们一副饕餮的样子,吃得身体各项指标亮红灯,这不是美食的错;事实上健康人都可以吃吃美食享受一番,但你得学会控制自己,进食有度。玩物丧志不能怪玩物,要怪意志不坚定。与其说游戏害人,不如说缺乏自我管理教育害人,或者说,我们一直以来忽视了自我管理教育,现在恶果开始显现了。

  如果把游戏比作病毒,防治有两种思路,要么用抗生素,要么激发免疫功能。现在人们常说的禁、管都是抗病毒类型的方案;而开展自我管理教育是强化免疫力,这样做很慢、很难,但会是一个比抗病毒更根本、更长效、适应症更广泛的方案。

  自我管理这个词听起来有些空洞,因为大多数人压根儿就没有接受过自我管理的课程,对如何学习、提高这一能力没概念。许多人的意志力、自控力在某种程度上处于“原始状态”,学校和家庭教育应该像重视基础学科、重视体育一样重视自我管理教育,通过有意识的学习、锻炼提升这一能力。学会更好地自我管理或许不易,但它越来越重要,在今天比过去重要,将来会比今天更重要。何也?

  因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我们的生存压力变小了,不必经历什么磨难就能混过一生,这使得我们“上进”的紧迫性大大降低了,像沉迷网游之类的习惯,就算知道不好,也戒不掉,因为不用戒掉也能混日子;未来几十年,只要社会不发生大的动荡,我们拥有的会比今天更多,在优渥的生活环境中,能使我们不趋于“堕落”的,唯有自我管理这一内在力量了。生活越是安逸,人越是要靠自我管理的能力来区别于他人。

  现行教育太看重眼前的成绩,而在培养应对未来的能力方面略显不足,自我管理就是亟待提上日程的重要一课。应试成绩往往是被满满的课程安排、被各种培训班推着、赶着、鞭策出来的,这样即使是“学霸”,也可能掩盖了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的问题,而这一点,将在孩子们开始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时,影响乃至决定未来。 (吴云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