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政府日均公务接待15次,谁来为民服务?
2017-12-19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年公务接待3800次,工作日日均接待15次,这镇政府比酒店还热闹。”近日,陕西榆林神木市人民政府网站陆续公布了2016年度全市各部门财政信息。网友发现,神木市中鸡镇去年公务接待位居榜首。(12月14日《华商网》

  一年公务接待3800次,日均接待15次,这样的频率实在令人意外,这种接待不仅严重违反着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也严重影响着正常工作,让人不得不追问,这样的镇政府还如何办公,如何为民服务?

  镇政府作为一种基层政权,在我国行政体制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说,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执政为民,服务群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经常要对接上级的各个部门,还要面对下面的各个村组等,这样的位置,公务接待自然要比其他部门要多一些,忙一些,但是,再多再忙也不至于每天公务接待达15次,况且在中央八项规定的约束下,各地公务消费都大幅压缩,公务接待也大幅减少,很多时候,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都是按照规定执行的标准工作餐,并不会给地方增加接待负担,可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还是出现了日均接待15次的规模,实在令人意外和费解。这么多的公务接待是如何产生的,都接待了那些人员,接待是否超标等,这些问题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回应。有必要对全年的公务接待来一次廉政体检,从中或许不难发现违规现象。

  更值得追问的是,这种公务接待还比上年减少1.19万元,还是在“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情形下产生的,实在不敢想象,上一年度的公务接待是多少,是如何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查和审核的?也实在让人不敢想象,没有执行八项规定时候的公务接待是怎样的繁忙和混乱?一年公务接待3800次,这样的接待频率暴露出基层公务接待之重,八项规定在一些地方并没有严格执行,因此,还需要加大执行力度,用八项规定为基层公务接待减压,消除公务接待不正之风。

  公务接待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仅关系到政治,还关系到人情,因此,很多人都把公务接待作为开展工作的一种形式,在接待上面做文章,比如讲排场、讲档次,在公务接待中一掷千金,费尽心思,通过公务接待来疏通关系,博取上级好感,赢取肯定,甚至谋取利益,为了达到这些目的,一些基层干部在公务接待上费心思,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仅严重违反着相关规定,严重损害着党员干部形象,甚至滋生腐败,还严重影响着正常工作,影响着为民服务。

  一年3800次的公务接待,是一种不正之风,也是一种畸形的政绩,即便有着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都难逃质疑的结果,因此,急需相关部门对这些接待进行审查,并且建立严格的制度,本着节约、廉洁的原则,规范基层公务接待,为基层减负解压,使其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发展生产、为民服务上。

  作者:唐耀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