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拒绝安检是对公共安全的挑衅
2017-12-08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在湖北十堰火车站,一名女性旅客进站时,拒绝将部分行李通过安检,并将安检工作人员推倒在地。警方赶到以后,这名女子不仅拒不服从民警管理,还和丈夫一同扰乱车站公共秩序,阻碍民警正常执法,致使车站进站通道出现拥挤,影响其他旅客正常通行,最后夫妻二人纷纷被拘。(12月7日 荆楚网)

  无论是乘坐飞机、汽车,还是火车、轮船,都必须进行安检。为的是拦截危险、违禁物品,保护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然而,生活中总有些奇葩旅客,视交通部门规定、公共安全于不顾,拒不进行安检不说,还和家人一起蛮横的冲撞安检人员,扰乱车站公共秩序。

  不可否认,大包小包过安检通道,不仅看上去比较麻烦,也会消耗一些时间。对某些赶时间的旅客来说,安检成为了一道阻碍,影响他们的出行效率。在急切心里诱导下,“赶时间”的旅客拒绝安检不说,还把“晚点”的怨气发泄在了工作人员身上。显然,这种“任性”的举动,是对公共安全和秩序的漠视。

  安检是一道生命“守护线”,容不得任何人放肆。火车、飞机这类交通工具极其特殊,不仅运输的乘客多而杂,也将乘客暂时隔离在了一个狭小的空间内,如果取消了进站安检环节,或者安检查危不严格,一旦出现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人们将无处可逃,损失惨重,所以这些地方必须加强安检,拦截一切违禁物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设立安检的初衷很简单,为的是保障乘客出行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对于那些公然决绝安检,逾越“安全红线”的乘客,不能只进行批评教育,而应让其感到疼痛,可以视情节轻重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对某些情节严重者必须进行行政处罚,唯有如此,才能让违法者“知错就改”,才能更好的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新闻链接:

  http://xy.cnhubei.com/gdbb/201712/t4038939.shtml

  程令强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