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京大学撤销中国学生博士学位 谁该反思
2017-12-04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本东京大学官网11月30日刊发公告称,决定撤销已经授予一名中国留学生的博士学位。这是东京大学150年历史上第六次撤销学生的博士学位。据日本时事通讯社30日的报道,东京大学发布的声明中称,这名周姓博士生的博士论文涉及抄袭他人著作、不恰当引用的地方多达320处。东京大学的调查委员会经过调查、询问相关人士后,认定为不正当行为。(澎湃新闻网12月3日)

  严谨治学永远是对的,但是2013年3月获得了博士学位,到2015年6月再次就论文抄袭调查,证实博士抄袭的同时,同样折射出日本大学博士审核机制存在问题,日本需要反思学位审核制度。

  小时候,对日本的摩托车、家电非常崇拜,当时周围到处是雅马哈、丰田、本田摩托车,我老家村子第一台电视机就是日本东芝牌的,用了相当长的时间都没有坏。后来,很多企业、大学去日本学管理。其实,我从小就对日本盲目崇拜,感觉日本无论是机械制造,还是管理制度,都是非常棒的。直到这次中国博士毕业两年再次被查抄袭,再加上11月28日,全球最大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商日本东丽(Toray),也爆出持续8年的造假丑闻。神户制钢、日产汽车、三菱材料,支撑日本经济的制造业巨头接连爆出“造假丑闻”,突然发现日本所谓的精制、规范,居然是“藏在壁橱里骷髅”。

  抄袭其实不是中国学生的专利,很多国家都存在。缅甸的老师为了防止同学们考试抄袭别人的,让学生在树林里考试,考试桌间距至少3米。有外国网友分享了几张考场作弊的照片,这些照片让人目瞪口呆,这名网友为了能够考好数学,她把数学公式藏在了指甲盖里,非常隐蔽。和中国一样,美国处理抄袭行为的处罚方式也无外乎警告、留校察看和勒令退学几种。然而美国对抄袭处理规则的制定,绝对不是仅仅对付中国留学生的。

  其实,在日本抄袭早就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据“中央社”2014年4月15日报道,为防止学生在写论文时抄袭,越来越多日本大学正在引进计算机检测系统和软件。“将需要检测的论文上传后,该系统会与数据库中的论文进行比对,并显示该论文与其它论文存在相同表述的比率等。”有这样专业反抄袭系统和软件,再加上“由4名来自东京大学内部的高级教授和1名来自外校的教授组成评阅小组”,居然让抄袭的博士顺利过关,显然是日本学位管理出现了问题。

  出现个别抄袭、造假的,不算多大的事儿,但像日本不仅学术界造假频繁,而且众多的知名企业持续多年造假,这才是日本面临的一个大事,让社会多年对日本积累的信赖,瞬间都完蛋了。

  ------------------

  作者:张洪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