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院坝党课”贵在接地气
2017-12-04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7日,乐山市沙湾区沙湾镇中心村村委会院坝里,竹椅、木凳围成圈,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马跃,走上“院坝党课”讲台,通俗易懂地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后,村庄里大姑娘、小媳妇自编自演了《大步走进新时代》《贫困村的精气神》等文艺节目,让乡亲们拍红了巴巴掌。(12月2日 四川农村日报)

  为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进社区,帮助山里的群众入脑、入心,学懂、弄通。沙湾镇党委组织了14支宣讲小分队,采取院坝党课、农民夜校、集中宣讲、知识问答、文艺表演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来宣讲十九大精神。

  在时代高度发展的今天,党课该怎么讲,才能既突出党性,又接地气?让农村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这对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一门技术活,如果照本宣科,生搬硬套书本知识,说些大道理,恐怕很难吸引农村农民群众来听,即使他们来了,恐怕也很难听进去,起到入脑入心的目的,因此在基层农村,向农村农民朋友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接地气尤为重要,只有多说农村群众听得懂的“土话”,用他们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讲,才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院坝党课”的积极意义不只是把党课的地点变了那么简单,而是一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课宣讲中,转变观念,转变方式,俯下身子,改变党课给人以“高大上”的感觉,让它变得“亲民”,变得有趣。因此地方党委把党课搬到群众的院坝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这样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对农村群众了解十九大的方针政策,从而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乐山市沙湾区沙湾镇的“院坝党课”在接地气上,确实让人称道。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号准了群众的脉搏,触摸了群众的心跳,在整个活动中,宣讲党课的干部既讲“普通话”,又说“地方话”,做到宣讲精神不走调,结合实际摸得着。更难得可贵的是为了增强“院坝党课”效果,增加吸引力,他们还增设了互动环节,让现场群众参与抢答。在一次次的抢答声中,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被群众接受。

  “院坝党课”把“党课”送到农村群众身边,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十九大的精神,这样的创新方式值得肯定。希望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为了保证时效,在宣讲中一定要把接地气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文/江文)

  作者:江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