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吝啬鬼”是怎么成为“成功人士”的?
2017-11-18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一名教师到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从州委办公室副主任到州委副秘书长、州广电局局长,再到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段培相显然是“成功人士”。但在云南德宏州企业家眼中,他是非常难缠的“吸血鬼”。在同事和下属口中,他有个绰号叫“吝啬鬼”,“抠门、爱占便宜”是公认的评价,经常向下属借钱不还。(来源于中国纪检监察报11月17日)

  大凡贪官落马,执政期间表现奇葩、另类别致,难免被文人墨客描绘戏耍,看得舆论兴奋,出了众生恶气。不假思索的看客思维,“痛打落水狗”的欢畅淋漓,让一众读者入戏十分、如痴如醉。看客眼中,段培相是为了规避人生风险好好赚钱,夯实经济基础的市井小人,他精于算计,肆无忌惮,台上台下两面人,在圈子里劣迹斑斑,却在仕途上高歌猛进,实在耐人寻味。

  反腐败工作的终极目标是以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贪官落马后口诛笔伐、矢志声讨,除了杯水车薪的警示教育,没有深究贪官任性妄为形成的因果,终究不能杜绝雷同再现。如段培相者,在企业家口中难缠,在同事眼里德行败坏,落马前平步青云,落马后细数其罪,竟不深究他如何畅行无阻,这才是痛点。

  官场文化博大,利益关系复杂,人际关系错乱,所以需要反腐敲山震虎。反腐要从量变到质变,必须改变只抓错不改错的惯性思维。段培相虽然丑恶,但已为腐败行为付出了代价,探讨其人品事迹已没有价值,不如深究他跻身“成功人士”的选人用人问题,抓住了这个关键,或能避免“段培相现象”少生或再生。

  作者:萧仲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