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召回隐患凉鞋”的时间,不该是冬天
2017-11-18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珠海检验检疫局和辽宁检验检疫局联合执法,成功召回一批存在缺陷的进口H&M品牌婴幼儿凉鞋。这是《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南北直属检验检疫局跨区域协作、共同召回的首批缺陷进口婴幼儿消费品。

  (11月17日《珠江晚报》)

  珠海和辽宁两地的检验检疫局,这一次召回的“隐患婴儿凉鞋”,数量还是蛮多的。从召回启动的过程来看,可以看出两地主管部门的作为。一个层面是毫不留情,发现的“隐患婴儿凉鞋”全部进行了召回;一个层面是对有关企业好不手软,进行了约谈,进行了处罚;一个层面是迅速发布了“隐患婴儿凉鞋”的品牌,让网络查询更方便。

  表面上看,“隐患婴儿凉鞋召回”十分严肃。但是,仔细分析也不难发现,还是存在着隐患。眼下已经是寒冷冬季,各地都在播发“冷空气来临”的气象消息。这个时间才想起来召回“隐患婴儿凉鞋”显现出的是执法滞后。

  婴儿凉鞋是什么时候穿的?自然这个季节里,孩子们在家穿的鞋子已经不再是凉鞋了,早就换上了棉拖鞋。已经购买了“隐患婴儿凉鞋”的家庭,会将“隐患婴儿凉鞋”洗干净收纳进鞋柜里,没有购买“隐患婴儿凉鞋”的家庭也基本上不会再去购买了。而对于商家而言,这个季节,也已经把“隐患婴儿凉鞋”进行了下架,放进了仓库里,货架上早就换成了冬季穿的棉拖鞋。简单来说,就是“隐患婴儿凉鞋”销售的黄金季节已经过去了。

  到了冬天才想起召回“隐患凉鞋”,可能造成的隐患已经造成,存在安全隐患的,也因为“不需要穿了”和“不需要买了”而少了。虽然,这也是一种积极作为,但是,这种作为显然是滞后的。

  从有关部门发现的问题来看,“隐患凉鞋”问题不小。在本年度目录外商品监督抽查工作中,珠海和辽宁两地的检验检疫部门同时检出一款H&M品牌进口婴幼儿凉鞋安全指标不合格,具体为鞋面小亮片经摩擦或刮碰易脱落,易被婴幼儿和儿童误食,存在划伤消化道、导致窒息的安全隐患。由于该风险发生概率较高,且涉及婴幼儿健康安全,他们迅速启动了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程序。

  问题在于,对于“隐患婴儿凉鞋”发现的时间应该是什么时候?应该是问题产品来到国门关口的时候,应该是刚一开始销售的时候,应该是夏季销售最为火热的时候。召回问题商品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召回制度都是滞后的,那就存在巨大隐患。比如“隐患汽车刹车片”的召回不能等到“已经装到了奔跑的汽车上”,“隐患药品”的召回不能等到“已经吃进了患者的肚子里”。

  “召回隐患婴儿凉鞋”别等到了寒冷冬天,召回问题产品必须早早行动,方能减少危害。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