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铁路,秉承好传统拥抱新潮流
2017-11-15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0月,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75亿人次,同比增长11.6%,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货运量完成2.55亿吨,同比增长4.3%。(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

  “复兴号”还有“极速达”让客货量稳步升温,中国铁路在秉承优良传统的同时,更是不忘拥抱新潮流。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中国铁路的责任和功绩无人撼动,更无法超越,辉煌的光环一度环绕着忙碌的铁路,但是,时代的飞速发展让昔日辉煌无比的铁路也曾走进尴尬和彷徨中,一路下跌的货运量困扰着动脉疲惫的神经,陈旧的经营理念还有呆板的工作方式让众多货源只能在无奈中远离铁路,转而求其次,于是变成就了当今发达的物流业,责任怪谁,这是个没有答案的结局,

  体制是个笼统词汇,不受个人和环境制约干预,旧的体制下,铁路潇洒前行旱涝保收,于是养成了养尊处优的“好习惯”靠计划生存,也没有所谓的竞争意识,随着国家改革大刀阔斧的进行,铁道部终究带着昔日辉煌走进历史的博物馆,成为永久的记忆,涅槃重生的铁路总公司历经政企分开的阵痛后,开始以纯企业身份进入市场,货改于是成为铁总改革的重头戏。铁老大演变成为店小二,前店后场,这些新生词汇成为铁路货改的频用词,一度新鲜,也一度吸引眼球,每前进一步都异常曲折,陷入低迷的铁路货运市场在改革的阵痛后,开始缓慢升温,从低谷开始向上跃进。

  物流业劲吹的市场春风终于眷顾蹒跚迈进市场的铁路,并最终助推铁路进军物流并且成为领跑者,形态多样的货物班列,以方便快捷深受物流企业的青睐,严格的说,铁路货运量稳步回升,并且能在今年首次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班列的作用无可替代。尤其是铁总的新产品“极速达”迅速刮起了物流市场的旋风,业务量迅猛增加,不得不说,中国铁路在曲折发展过程中,既保持着公益为先的优良传统,同时不忘企业生存法则,用拥抱新思维,新潮流去适应市场,夺回失去的市场。

  备受旅客青睐的“复兴号”一出场就赢得满堂红,截至10月31日,“复兴号”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80.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万人次左右,平均客座率达94.7%,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沉甸甸的数字在折射铁路辛苦的背后,同时也带来了莫大的欣慰。

  高铁网的铺就,还有“四纵四横”的完善,这些都是铁路铸就客运辉煌的宝典,当然,稳定的客源得益于风光无限的高铁加盟,其实,高铁的出现改变的岂止是单纯的速度?更多的习惯还有经济格局都在高铁奔跑过程中悄然改变,从最南端的海南高铁到北国的哈大,还有西部的西成,兰新高铁,纵横交织,阡陌交通把广阔的中华大地连成有机的一体,随着实名制走向前台,紧随其后的刷脸进站,以及微信支付,中国铁路正以神速改变着自身的形象,科技当家,依靠科技改变改变的铁路,实在没有理由拒绝潮流带来的冲击,拥抱新潮流,也拥抱了属于自己莫大的市场。

  市场不相信眼泪,市场不同情弱者,生存的法则就是竞争,用创新理念打造的中国铁路,已经经受了市场的锤炼,也逐渐适应市场,带着好传统前行的同时,时刻不忘接受新思维,让动脉的作用再次辉煌,这不是梦,而是必将到来的最终结果。

  作者;朱建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