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幼童游乐园摔骨折,贪玩家长索赔何尝不是闹剧?
2017-11-14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8月17日下午,一岁半的男童在母亲潘某的带领下到西安市北辰大道的一家儿童游乐园摔骨折,原告的家人和代理人认为游乐园没有尽到安全管理的义务提起诉讼,而被告提供了多段男童母亲低头玩手机许久的画面。(11.13 中国青年网)

  综合常识和无懈可击的监控录像看,该母亲低头玩手机置幼小儿童不顾,倒打一耙游乐园未尽到安全管理义务的口吻,与掩耳盗铃手法类似——自己欺骗自己,明明掩盖不住真相偏要想法子盖住。况且入园须知明确注明需家长全程陪同,这位母亲入园也已表态工作人员的提示(孩子太小,不能入内之类的告诫)自己会照看好小孩。

  错了就错了,错了就不能抵赖。借用周星驰式的话幽默一把,“就算开始不是你的错,但是败露之后,你还抵赖,就是你的不对了”。秀了一把的家长既在不听劝告面前享有入园的权利,又吵闹着受伤之后得到赔偿的义务,这“向往”往往只能把无辜人推向有口难言的境地,更是产生了闹剧的错位。

  在此事件中似乎很难常见这样的家长,把责任推向别处的诉讼导致的差错。错的这么离谱、奇葩,错得这么低级和不可思议,错的这么丢人和不忍直视。犯如此闭着眼睛都难犯的错误,被以更荒唐的方式搬到了媒体版面和报道中。这何尝不是一个闹剧?而这样的闹剧显然和以往被逼无奈走此下策的心酸故事不同。它见证了有些人在心爱的人或东西受到危险冲击之下的漫不经心、心不在焉,表现出来的失序、焦虑、失落和失败者情绪。

  可,自己犯的错怎么可以怪罪他人呢!走路摔跤你要认定柏油马路凹凸不平要起诉?东西没放好被偷你怪别人?暗恋的人不再理你,你认为人家死了?当然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不足以和索赔的闹剧相比,但类似心态残留的忿忿不爽,却能急于跑在事实面前仓促地加大鞭笞。

  仔细推敲下,文字略显年轻,如果我再成熟些,我应该在面前加上,这不是个讲理的年代,我们在客观上不容易,因为主观上老是想得到更多。孩子受伤了,我心疼不堪,既然事件已发生,无论对错,倒不如把人性那种在现实生活中隐藏起来的起哄、猥琐、自私、狭窄、狂热暴露出来、拉一个垫背的也好。现实中一个哪怕有着起码理性的人,在此类事情上做出起码的是非判断,谴责这种蛮不讲理的行为,也不妥协让步。而这也就是闹剧形成的原因。

  不可小看,闹剧制造的情绪,也无疑是一个被夸大的概念。因为许多人不缺热血,在接触到那些热腾腾的新闻后,热血都快爆炸了,它压迫你去冲动的做出判断,浮躁地跟上庸众那降低自己智商、摧毁一切的节奏 。当你静下来想一想,你又确实会为自己的冲动而惭愧吗?

  会,至少我会。静下来,做闹剧的始作俑者散落了一地鸡毛毫无意义,吃一暂长一智,手机只是随身的附庸品,哪里比得上自己的宝贝崽呢!

  作者:黄志宏 陈延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